漳州角美镇福井村一山头:废被清理 种上了树苗

zz.fjsen.com  2018-05-09 09:38: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正在清理固废

东南网5月9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福井村一个山头上,出现了多个巨大的坑洞,里面被人倾倒了很多工业废渣,散发的异味让人窒息。

导报5月3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要求环保部门尽快调查清楚,并进行整改。

昨日下午,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简称环安局)向导报记者通报了调查结果,并已责令涉事企业清理倾倒固废,回填土层,种植树苗。

▲大坑里种上了树苗

回访:部分固废已经清理

昨日上午10时许,导报记者再次来到角美镇福井村亭头社的后山上。与上次上山相比,浓烈的异味已经不再那么严重了。

大坑的边沿,新开辟了一条通道,上面布满了大型车辆碾压的痕迹。坑内,原本深灰色的物质少了许多。坑洞的大部分地方,已经种植了一些树苗。

沿着山路继续向上前行,路面的灰尘在雨水的作用下,已经沉淀并凝固在土层表面。山上原本堆满了灰色石粉的“小山头”,也“缺”了一角。

台商区环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导报报道引起了台商区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责令环安局立即调查并尽快恢复原状,“截至7日下午,涉事企业就组织了3台挖掘机、2台铲车和多台运输车辆到现场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倾倒的固废清理干净,环安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俊山全程跟踪监督。

通报:立案调查违法行为

昨日下午,环安局向导报记者通报了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置情况。

通报称,4月30日10时38分许,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投诉平台接到群众投诉,福井村亭头社后山附近有人挖了一个人工坑,拉了很多废渣倒在这个坑里面,味道很臭,担心拉的是化工废料或者其他危险废料来倾倒。

当天,环安局值班人员立即出勤,上午11时到达倾倒现场,并查勘了解得知,土坑里确实有人堆放废料,废料为福建省绿麒食品胶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麒公司)生产产生的海藻渣(滤渣)。执法人员立即联系绿麒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及时上报局领导、区管委会领导,局领导立即指令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俊山具体负责调查。

随后,执法人通知绿麒公司的经理肖某、员工黄某,土坑的使用人林某到监察大队接受调查询问。

经核实,绿麒公司生产产生的海藻渣(滤渣)为一般固废,可以用作化肥使用。绿麒公司分别跟漳州市绿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靖县雄发纸业有限公司公司签订了固废处置合同。这些固废之所以被倾倒在土坑里,是因为土坑的使用人林某于3月15日打算在这里种植香蕉,于是就找到在绿麒公司上班同为福井村的村民黄某,讨要废渣进行堆放发酵以作化肥使用。

5月4 日,环安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于5月11日前,将露天置放的固废清理转运至有处理能力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随后,该公司组织人员到场清运,到5月7日下午已完成清运露天堆放的固废(海藻渣),并对已经完成清运的地方进行覆土复绿,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覆土复绿面积,预计覆土复绿工作还有两天就可以全部完成。

环安局已对以上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