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如期完成榜山雩林村废旧汽车拆解行业整治—— 村民重享清新空气

zz.fjsen.com  2018-05-09 10:21: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村民晚饭后会出来散步,呼吸户外空气了。”5月8日,在龙海市榜山镇雩林村,村支书许水忠感慨地说道,“以往,村民饭后都是躲家里,因为铁锈、机油的味道,实在难闻。”

的确,一提起雩林,行内的人都知道它是专业的废旧汽车拆解村,巅峰期,该村有废旧汽车拆解场80来个,报废汽车整车存量2200余辆。在这里,几乎各类汽车的二手配件都有,经过村民拆解后的汽车电路、配件,远销东北地区。

有着30余年历史的拆解行当,是村民重要的谋生手段之一,但“原始”的方式,也严重地影响了村庄的生态。一走进村子,废旧铁器生锈的味道、刺鼻的机油汽油混杂味,都在刺激着嗅觉神经。去年3月,环保部华东督察组将雩林村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场列入整改行列后,龙海自上而下,开启了一场整改攻坚战。

要让传统行当实现全行业退出,政府需要勇气。龙海第一时间成立联合整治工作小组,一把手亲自深入现场督察整改,党委政府4次做出批示、6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14次现场部署督察整改工作。在强有力的支持下,龙海持续强化舆论声势营造,先后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次,进村入户分发通告105份,宣传单近千份,以点对点劝导督促的形式,让村民对要求、节点入目入耳更入心。通过强化部门协作,保持高压态势,去年出动执法巡查人员1200余人次,车辆360余车次,公安机关询问1人,市场监督管理局询问2人;今年初至4月底,出动执法巡查人员360余人次,车辆120余车次,现场没收私拆气割工具8套。就在今年4月28日,市、镇两级再次重拳整顿雩林村废旧汽车拆解,现场没收废旧汽车发动机等零配件5台,起到强有力的震慑效果,确保不让其“死灰复燃”。同时,以污染源专项整治与非污染源专项整治“两步走”的安排,到去年底,该村共消化废铁、配件20000余吨,外移整车1940辆;至今年3月,漳州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龙海收购站寄存停放的200余辆,也已全部清运处理完毕,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目前,龙海正在谋划将村庄规划为集二手车交易、汽车零配件交易为一体的二手车交易中心,并将持续做好村庄环境整治,以“堵疏结合、有堵有疏”的方法,为村庄转型升级、村民发家致富持续发力。(周志荣 郭高杰 郑志君)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