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大力耕耘“生态+”—为生态之城植入“活力因子”

zz.fjsen.com  2018-05-13 12:47: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加产业、加旅游、加服务,漳州大力耕耘“生态+”—为生态之城植入“活力因子” )

关上台灯,拉开窗帘。”走进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的智能家居展区,对着床头机器人下达指令,只见台灯自动熄灭,窗帘随之缓缓拉开;步入浴室,眼前的“魔镜”乍一看很普通,用手轻轻触碰,居然还可以看新闻……

依托良好的生态营商环境优势,4月中旬,漳州又收获了“生态+科技”的好成果: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正式开园。目前,该园已入驻物联网相关优质企业25家,一个标杆型智慧物联产业集群正在漳州起步壮大。

近年来,漳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进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南山水岸、圆山林下生态园等生态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地加入产业、旅游、服务等项目,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发展,让生态之城更加宜业、宜游、宜居。

一朵“花”一片“海”的撬动

“漳州这个城市让人感觉很生态,很亲切。我的家乡没有香蕉树。艺术展开始之前,我特地去看了这里的‘香蕉海’,非常棒的体验。中国南方的这种植物很有地域特色,叶子大大的,长得相当有艺术感。”来漳参加国际当代艺术展的国际版画联盟副主席约瑟夫·希尔曾如此叙述。

天宝镇香蕉种植已有1300多年历史,香蕉种植面积约2000公顷,年产量达7.2万吨。融合语堂文化、蕉园风光、玉尊朝圣三大元素,漳州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香蕉海”,推动香蕉种植、加工、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翠绿的蕉园披盛装,漫山遍野弯月亮。”香蕉海建成之后,天宝香蕉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国内外游客纷纷到此参观旅游,世界各地不少水果商也慕名前来订货。

“好生态吸引旺人气,旺人气带来好商机。以前,我们采收的香蕉大部分卖给收购商,再由收购商转卖至各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做生意,而且销路好,价格也更高。节假日期间,还经常带游客到蕉园里体验现场采摘香蕉的乐趣。”天宝镇珠里村村民林锦水说。

圆山脚下,水仙情深。漳州水仙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福建省省花、漳州市市花,在漳州已有500多年种植历史。水仙花海的打造,植入了旅游观光等新业态,不仅加强了对水仙花原产地的保护,还为水仙花产业的转型升级搭建了良好平台。

凤凰山上,荔波荡漾。原先种植结构单一的荔枝海,经过改造提升,万亩普通果园升级为万亩生态园,成了林下经济示范点,促使传统特色农业在现代都市中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存续发展。

云洞岩前,花树浪漫。作为“四季花海”项目之一的英桥花海,则将花海景观与特色花卉苗木产业相结合,发展成集休闲旅游、花卉苗木展示、农业体验和科研实验于一体的“花海经济带”。

漳州“五湖四海”的建设并不是单纯的营造景观,而是以一朵“花”、一片“海”撬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在“生态+”模式推动下,漳州水仙花、天宝香蕉、九湖荔枝等传统特色农业品牌纷纷迎来发展新机遇,产生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

生态会客厅里的“生意”

“漳州天蓝水绿,四季如春,走到哪儿都像徜徉在花的海洋里。”甲骨文(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办公室主任惠燕丽由衷感叹,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天然的会客厅,带客商畅游生态公园已成为她独特的“待客之道”。

在美丽的南湖之畔,2017年11月,甲骨文(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投入使用,世界500强龙头软件企业Oracle(甲骨文)公司正式入驻,并成为基地的运营公司。

“这一带曾是漳州的老工业热土,甲骨文基地选址原漳州大华蜜饯厂,按原有老工业风格进行改造建设,记得2016年底我第一次来看项目时,还闻到了一股甜甜的蜜饯味。”惠燕丽回忆道。

  甲骨文基地的投用,为这片“乡愁”之地注入了“青春的因子”。基地现已引进企业74家,包含科技、创意、金融服务、现代先进服务业等4个业态,其中科技类企业45家、文化创意类企业15家。目前,有8家企业已入驻运营。随着基地二期的建设推进,其他企业将陆续入驻运营。

“微风伴花香。不久之前,我刚陪北京遨博智能制造公司的客商畅游水仙花海。从北京来的朋友从未见过这么大片的水仙花海,马上被深深吸引了。”惠燕丽表示,在生态会客厅里谈生意,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在九十九湾上美湖片区北部,一个关于“时间”的奋斗故事徐徐展开。这里正依托恒丽钟表工业园建设“龙文时间小镇”,将以传统钟表研发生产为核心,创新性开发钟表生态文化旅游链条,

打造集旅游度假、商贸、区域文化联动和居住功能为一体的钟表特色小镇。

在漳州老城区,“侨村会客厅”呼之欲出。目前,侨村武庙片区和西姑池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将进一步规划布局业态,把文化和美食、茶饮等产业加进来,让“生态+”效益更加凸显。

生态之城吸引力持续增强,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创客纷至沓来,与漳州共同成长。今年1-3月,在“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中,全市抓招商共签约三维项目77个(增资项目不计入),计划总投资169.81亿元。

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助推了经济发展的“高素质”。2017年,漳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成为2008年以来全省首个GDP增速获得“四连冠”的设区市。今年1-3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增幅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活起来的城市“商圈文化”

“以前,我们家这一带没有大商场,平时,看个电影都要跑到人民剧场或者中山公园附近,大概4公里远,如果前往万达影院,就更远了,7公里路程。去年国庆以来,随着万科里的开业,购物方便许多。今年,商场里有了电影院,看场电影不用折腾了。”芗城区西院村西磘社村民李惠松说道。

在漳州市区西部,西院湖、西湖等的生态开发,有效带动了城市西部商圈的形成与发展。闲逛于万科里附近,只见万科城滨江府、金峰花园、格林兰庭、鑫荣嘉园、金品花园、永鸿国际公馆等小区星罗棋布。西部商圈的逐渐成型,为周边数万名居民提供了便捷的休闲购物场所。

“生态投资是最有效的投资。西院湖等生态项目的建设,不仅为群众带来生态福利,还提升了当地的人气水平与商圈活力,带动了周边地块的升值与开发,促进了好项目的引进与落户。”芗城区芝山镇党委书记罗云漳说。

当前,“芗江水岸、龙江观竹”生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西院湖生态园二期顺利推进;西湖生态园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片区内漳州水仙花艺术中心、西湖画院等文化设施规划出炉,漳州一中高中部教育项目可研报告获批复……随着一个个生态项目的实施,城市西部的生态品位、商圈文化、宜居指数等将持续提升。

无独有偶,在漳州市区东部,碧湖生态园、四季花海、九十九湾等建设的推进,也有效带动了周边一个个城市商圈的形成与发展。其中,已较为成熟的碧湖商圈正持续放大聚集效应,好生态催生出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从碧湖生态园一带漫步到人民广场四季花海,诗意的生态环境中,时尚现代的商业建筑气息扑面而来。目前,龙文区入驻万达甲级写字楼等商务楼宇的企业达618家,入驻融信金融中心的金融服务业企业达11家,其中,恒丰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人寿保险、平安普惠和平安养老险这6家为去年刚刚入驻,新金融中心初见雏形。

“碧湖离公司近、环境好、人流大,每年,我们都在碧湖举办健步跑活动,以提升公司品牌效应,最多时有700多人一起健步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漳州中心支公司人事行政室副主任赖志光觉得,生态环境的提升创造出对高品质客流的强大吸引力,期待能在这里进一步深耕发展。(本报记者邱丹燕廖瑜婷通讯员杨志慧林良益陈群)“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