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为营商环境优化注入“司法元素”

zz.fjsen.com  2018-05-16 08:30: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中院法官走访知识产权保护挂牌点的企业,接受企业法律咨询。(市中院 供图)

今年4月初开始,漳州各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挂钩755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实时跟进重大项目引进落地情况,对发生的涉及重点项目建设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及时侦破,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一段时间来,漳州政法部门紧密结合“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当好‘四个先锋’”这一工作重心,全面组织开展“法治质效提升年”活动,以专业的司法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不让法律“打白条”

不久之前,犯罪嫌疑人黄某等8人因电信诈骗一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上缴赃款三十余万元。

这场惊心动魄的追讨案,一时间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市检察院提前谋划、主动介入,积极督促公安机关追缴赃款,并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通过司法互助平台将赃款及时返还被害人,该做法得到最高检的肯定。

为依法快速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已初步建立重大涉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通过参与重大案件讨论等方式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机制。

今年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9件38人、提起公诉78件147人,依法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3件5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司法保障。

不让法律“打白条”。市中级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组织开展“案件执行年”“百案大评查”等活动,大力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

市中级法院成立攻坚战作战指挥部,实施“一把手”工程,向各基层法院院长下达责任书,对21项基本、关键指标挂图作战、销号管理。4月18日、5月3日,市中级法院率先全省试点的“全力攻坚执行难”冲刺竞赛激烈进行,全市执行局长齐聚华安、龙海“登台打擂”。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集中会战447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4748名,司法拘留1262人,移送公安涉执犯罪112人、已判决31人,同时妥善处理一批涉案金额1亿元以上的重大案件。

司法保障“在一线”

快立、快审、快执、快结,金融审执司法效率再提升。1-4月,市中级法院全方位开辟金融审判绿色通道,快速审结民间借贷和金融借款案件4277件,结案标的12.14亿元,受到相关企业好评。

一段时间来,漳州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深化维稳“六大专项行动”,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范、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司法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本以为拿不到这笔拆迁赔偿款了,没想到市检察院的同志们办事办案效率这么高,这种感觉就像失而复得一样。”回想起那件棘手的拆迁赔偿一事,王某仍难掩感激的心情。

原来在不久前,检察联络员向市检察院反映,某企业业主王某因厂房拆迁赔偿一事与当地村民发生纠纷。在实地走访并调查核实该拆迁厂房确属王某所有后,市检察院立即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多次调解,最终在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当事双方达成和解,王某获赔拆迁款两百余万元。

前段时间,市中级法院受理一起诉讼标的1.3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案。值得一提的是,在依法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告某公司提供的质押物海鲜冻品时,法院考虑到海鲜在诉讼中会继续增加冷藏费、管理费以及时令价格波动会影响标的物价值,便立即召集原、被告双方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及时处理119990箱海鲜冻品,总价值2270万元。

“贯彻弹性的审判办案手法,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债权人及时兑现部分债权,同时减少债务人的经济损失,从而切实保障债务人的财产利益。”市中院工作人员叙述。

普法宣传“活起来”

日前,由市司法局组织的“建筑施工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沙龙”成功举办。

作为本场沙龙活动主讲人,福建开度律师事务所主任蔡朝阳从实际施工人、业主单位、材料供应商、项目印章等具体方面着手,与参会者分享了建筑施工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和防范知识,获得在漳建筑业界人士的点赞认可。

4月底,市中级法院组织开展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邀请多名企业家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庭审,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升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今天原本有重要客户要对接,但想想,还是不能错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好在来了,果真受益匪浅。”参加完该活动,福建言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贤表示意犹未尽。

近年来,漳州政法部门纷纷根据各自职能特点,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帮助企业进一步懂法用法。

漳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工作机制作用,通过法律宣讲培训、警示宣传教育等形式,主动送法进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共走访服务企业29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35场次。

市中级法院则努力延伸司法服务,与多部门深度对接,成立“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工作室”,在宣传最新法律知识的同时,及时帮助解答企业法律困惑,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