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 城乡公厕将全覆盖

zz.fjsen.com  2018-05-16 18:0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日前,漳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漳州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州将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2018-2020年),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

具体到2020年,全市城市公厕数量达到881座以上。其中市区达287座以上、各县(市、区)达594座以上;到2020年,全市乡镇公厕数量达到500座以上;全市村庄公厕达2900座以上;到2020年,全市建设旅游厕所133座;到2020年,全市完成农户改厕6.3万户以上,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为了提升公厕建设品质,将合理优化公厕布局,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提高公厕科技含量,完成城乡公厕普查,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公厕,推动农村公厕新建改造。

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上,主要将加快实施农村改厕,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厕屋要求入户进院,化粪池所选位置应确保安全,禁止粪液直接排入水体。

对于收回被占用公厕,各地要全面梳理历年来各开发建设项目应配建未建、未按标准要求建设或建完未移交环卫部门管理,私自改变用途、私自占用的公厕清单,建立台账,并采取措施全部收回,对造成公共设施资产流失的予以严肃处理。

资金支持上,省级财政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每座补助5万元,农村公厕每座补助4万元;新建旅游公厕每座补助6万元、改扩建旅游公厕每座补助3万元、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每座另补助2万元;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每户补助600元;诏安、云霄、平和县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可在统筹中央补助的基础上按上述标准适当上浮,原则上不超过20%,其中旅游厕所建设每座增加补助1万元。市级财政按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的50%对乡镇、农村、旅游公厕及农村户厕进行补助,超出省下达任务指标的新改建公厕的省级补助由市级财政补齐。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