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少年林语堂的“和乐时光”

zz.fjsen.com  2018-05-16 18:20:41  黄荣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语堂天性幽默达观,热心于智慧而快乐的生活哲学。他从闽南平和的山乡出发,最终成为学贯中西、享誉世界的文化大师。家乡的山水草木,滋养着他的生命;家乡的风土人情,孕育着他的精神世界。他从福建的山海间出发,归来时已身兼幽默大师、文学家、翻译家、发明家、语言学家、编辑等诸多身份,他“跨越专家这个称谓的局限而成为一个通才”,达到一个通人的境界。正如美国《圣路易邮报》评价的那样:“林语堂不止是某一门类的重要人物。他在许多方面都获得优越的成就,实在无法一一罗列。”乡贤林语堂的多彩人生和卓越成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和认识。

林语堂的成就,在文学方面,出版了近六十本书,其中包括八部长篇小说,一千篇左右的散文。他的著作被翻译成二十七种语言,将近八百种的版本。这样的成就自然是沉甸甸的,诠释了什么叫“著作等身”。而且《吾国与吾民》《生活的艺术》等高居美国畅销书榜首,长篇小说《京华烟云》一直获得颇多赞誉,多次被拍成电视连续剧。《苏东坡传》写活了林语堂心目中的理想人物苏东坡,被誉为当时的四大传记之一。一九三六年,斯诺请鲁迅写出中国当代最好的五名杂文家,鲁迅当即写下林语堂的名字,并且位序排在自己前面。

林语堂是为数不多的用娴熟的英文写作的东方作家之一,那句“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是对他最好的注解。林语堂乐此不疲地向西方介绍东方文化,向东方介绍西方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是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从他众多的翻译文章中,我们看到了他作为东方智者的形象。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