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羊倌”张镇城:“我看到了走出贫困的希望”

zz.fjsen.com  2018-05-18 08:36: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镇城在喂羊

在平和县小溪镇宝善村,每天天亮后,在乡间小路上,就出现一个腿脚不便的年轻人撑着铁架子缓缓前行。十几分钟后,他找到一处野草丛生的地带坐下,用左臂搂住草,右手用力拔起。尽管他双手很麻利,但是双脚无力,所以要保证家里羊一天有草吃,他得花上两个钟头。太阳火辣辣,他的额头满是汗珠。

他就是今年21岁的张镇城。靠着养羊,他成了当地身残志坚的典型。张镇城患有先天性双腿残疾,经有关部门鉴定为一级残疾。他家共有7口人,爸爸是装修房子的工人,妈妈在家干农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从记事起,他就发觉自己不一样,其他小伙伴能跑、能蹦、能跳,而他只能在地上爬来爬去。8岁开始,他暗下决心要学会行走。

在张镇城的设计下,他的父母请人用铁条焊接一把铁椅子,他双手撑着就可以慢慢挪动。那时候,他每天坚持“行走”,每次摔倒了,疼痛了,又站起来,再摔倒,再站起来,继续坚持!无数次的摔倒,令张镇城越挫越勇,始终坚信“我能行!”靠着这把铁椅子,他最终站了起来。缓慢地迈出了一步又一步。铁椅子和他形影不离,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柱,他亲昵地称呼它为“铁马”。多年来,“铁马”换了一匹又一匹,重量也越来越重,到现在有15斤左右。

随着年龄的增长,十五六岁的张镇城开始明白,因为自己双脚不便,不光让家人操碎了心,也给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他想得最多的是,要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减轻负担。他萌生了养殖的念头。由于资金缺乏,早期他选择饲养鸡鸭。得知养羊的经济效益更高,以及村子里生长着很多青草,他觉得更适合喂养山羊来增加家庭收入。他多番打听,最后请他人帮忙,从平和县文峰镇一农户引进了两只山羊来养殖。在新建造的羊圈里,一听到“咩咩”的山羊叫唤声,他高兴得合不拢嘴。由于腿脚不便,他家的羊并不是放养。每天上午,他靠着“铁马”到山上割草,并安排好羊的一日三餐。一有空,他就到村子里其他养羊大户家请教取经。

作为“羊倌”,张镇城的工作并不轻松,再加上腿脚不便,每天都得比别人起得早,花更多的时间照料山羊。他每天给山羊喂养草料,山羊长得又好又快。除了山羊肉供不应求外,他的妈妈还向县城居民供应羊奶,深受客户喜欢。“现在我养羊的收入并不多,只是让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转,但主要是,我看到了走出贫困的希望。”张镇城说。(记者 罗培新  通讯员 黄捷洪 周丽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