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法院成立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官工作室

zz.fjsen.com  2018-05-18 13:37: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8日讯(通讯员 梁木彬 杨嘉桦 本网记者 林永清)昨天上午,长泰县人民法院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官工作室在县河长制办公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成为长泰法院创新生态环境审判机制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长泰法院院长姚毅奇介绍了该院服务保障生态环境的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

当天,长泰法院还与长泰县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设立长泰县人民法院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官工作室的意见》,明确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官工作室成立后,将围绕该县各河库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任务,选派专业法官每月定期到县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巡回办案、法制宣传等,依法审理好涉水生态环境资源各类案件,加强对涉水资源案件的预防、修复、打击,进一步建立完善涉水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水生态公益补偿、“水资源保护临时禁令”等与河长制职能发挥相配套的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有效减少水生态环境受到损害和破坏。

近年来,长泰法院立足“厦漳泉生态型核心区”的区域发展定位,设立驻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生态修复资金效益,创新替代性环境损害补偿机制,建立多个异地修复生态示范点,形成生态环境审判庭和专业生态资源陪审员、专家咨询委员会、环保水利林业等联动部门、生态修复专业公司等生态“1+X会诊”模式,打造“保护、打击、修复”为一体的“生态+司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山、水、石、村”综合治理的生态环境保护新路。三年来,累计办结涉生态案件48件,投入生态修复资金38.1万元,建成林溪村、湖珠村等5个生态监测点和生态示范恢复基地,为长泰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