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活化漳州古城古街文化 两岸文化专家齐聚漳州

zz.fjsen.com  2018-05-21 14:45: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场嘉宾作主题讲解

 东南漳州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涂志伟 陈鑫峰 文/图)漳州古城古街要怎样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如何优化漳州古城开发、激发古城活力?昨天下午,第四场闽南文化学术沙龙在漳州古城西广场三古咖啡馆举行。这场文化学术沙龙以“古城印象”为主题,重点是漳州古城古街的保护传承与活化,通过专家讲解、嘉宾互动和文艺演出等形式来展示漳州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漳州文化,保护古城资源,优化古城开发,激发古城活力。

 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漳州市人大副主任刘加来,市政协副主席、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跃鸿,漳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刘惠河,台南市文化协会厦门市代表处主任郑道聪等海峡两岸的政企名流、文化专家共50余人出席了这场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互相发表观点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承办。

 活动中,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海军以《漳州古城文化保护与传承》为题,讲述了漳州古城基本情况、文化内容,介绍了漳州古城文化保护、开发、运营的工作思路;电视纪录片制作人和乡土影像记录者杨晖从《漳州古城的记忆地图》来讲述,从个人记录的古城历史影像出发,重温老街和居民曾经的日常生活和景观,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构建一幅充满人间烟火的记忆地图;台南市文化协会厦门市代表处主任郑道聪分享了《迈向旧城再生之路》,介绍了国家、市场、居民三者在推动实质生活环境改变中的力量和作用,希望通过唤醒居民的环境意识与空间权力来推动居民参与到城市改造中来。他们的精彩讲解引起了现场专家学者的共鸣,纷纷就漳州古城的传承和保护进行互动交流。

现场表演漳州布袋木偶

 此外,主办方还在活动中精心准备了漳州布袋木偶、南音诗、诗歌朗诵、古筝表演等文艺节目,通过地方特色文艺节目让在场嘉宾进一步领略漳州古城的文化魅力。闽南文化学术沙龙已成功举办四场,现已成为我省闽南文化普及推广方面的品牌活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还将不定期在厦门、泉州、漳州举办文化沙龙活动,策划举办闽南文化大讲坛,组织保护传承闽南民俗文化研讨座谈,组织专家学者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推动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