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95岁退休老教师黄韩林心怀大爱 致力公益

zz.fjsen.com  2018-05-22 09:06: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漳浦大南坂工作人员上门看望慰问黄韩林老人(右一)

“黄爷爷,您好!我们代表农场和镇党委来看望您,感谢您对孩子们的无私帮助……”5月18日,漳浦大南坂农场以及大南坂镇关工委代表一行来到新民村,看望慰问95岁退休老教师黄韩林,感谢他36年来无私资助300多名困难学生。

心怀故土 无私助学

“父亲出生于1924年,我们一家子原本生活在泉州南安市九都镇新民村。”据黄韩林二儿子黄种洪介绍,从1951年起黄韩林在家乡担任过7年教师。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因为山美水库建设,新民村举村搬迁至漳浦县大南坂镇,为记住乡愁,村子取名“新民村”。

1982年,黄韩林重回教师岗位,一直到退休。因为心里一直惦记着故土,从那时起,黄韩林开始了捐助家乡贫困生的感人善举。36年间,黄韩林省吃俭用,把每月工资匀出来,委托九都中心小学购买图书或学习用品送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特困学生在校午膳等。在汇去款项的同时,他还邮寄信件,殷殷嘱托。36年间,他前后捐款超过10万元,帮助300多名学生。黄韩林的善举经多家媒体报道后,今年5月中旬,九都中心小学派人前往漳浦新民村看望慰问黄韩林,感谢黄韩林这么多年默默无闻的奉献。

村人遇困 主动关心

“其实爷爷的工资不单用于捐助困难学生,还用来帮助我们移民村的许多人。”今年32岁的黄龙泉是黄韩林的小孙子,他说,小时候,一到逢年过节,黄韩林就经常拉着他的手,一同赶往村里几个贫困户家里,递上他精心准备的红包,多的有500元,少的有100元。他那时候还小,不大理解爷爷的做法,现在才明白,黄韩林一直保持着一颗最朴实也最宝贵的爱心。

“老黄自己舍不得吃好、穿好,一心只想着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感激他!”新民村62岁的黄瑞英永远不能忘记,是黄韩林在她家最困难的时候,一次次送上了“及时雨”。当然,在新民村像她一样受到过黄韩林帮助的人不胜枚举。村民反映,数十年来,黄韩林经常主动给贫困户、孤寡老人送上生活用品和救济款,力所能及关心他们照顾他们。

此外,黄韩林还时不时给村里那些有困难的学生购买书包、学习用具、课外读物等,默默帮助孩子们。“父亲经常教导我们,移民到新的地方,就是第二故乡,大家要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团结友爱,相互帮助。”黄种洪说。

拾金不昧 心系灾区

黄韩林不仅乐于助人,还是典型的拾金不昧。刚退休时,黄韩林在路上捡到800多元,为了找到失主,他在原地等了半天,无人前来认领。后来,他就四处张贴告示,寻找失主,半个月后还是无人认领,他只好把钱交给慈善机构。而当时,他的退休金每个月才30元。

在黄韩林收藏的一些资料中,笔者就看到这样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黄韩林同志:你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你非常关注云南鲁甸地震救灾进展,虽然无法亲临现场救援,但是你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爱心……” 原来,怀揣着一颗“善心”“爱心”,黄韩林一打听到哪里有灾情,哪里需要帮助,就马上联系相关部门或者记下汇款账号,把刚刚领到的工资全部汇去。

如今,已近百岁的黄韩林儿孙满堂,晚年生活虽然平淡,但是他觉得非常知足快乐。老人家行动不便,耳朵还有些背,但眼力还好,经常翻阅一些报纸,依然关注着社会上一些需要救助的人。他常常叮嘱后辈:“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本事,但是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献出一点爱心,这种事一定要做。”

⊙洪锦城 邱耀斌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