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勤做简政放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zz.fjsen.com  2018-05-24 10:12: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4日讯(通讯员 黄丹丹)走进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前来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却不见办事长队,一幅实时变化的电子显示屏格外显眼,记录着各种事项的办理进度和时间……

“我们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即办率为87.57%,项目审批的压缩率达到88.36%,承诺时间提前率达33.83%,法定时间提前率达80.26%。”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丽君介绍。

而速度不只是数字,更是感受——

“少跑腿了,少排队了,少填表了。”

“只要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了。”

“有时敲敲键盘、按按手机也能办事了。”……

据悉,中心现入驻28个部门单位、开设43个办事窗口,受理1262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服务领域涵盖建设项目审批一条龙以及“五证合一”、公安户籍(身份证)、民政、人社、卫计、司法、交通等方面的业务。

化“繁”为“简”,为审批“瘦身”、流程“提速”,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勤做简政放权“减肥操”,“减”掉审批冗余环节:进一步压缩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全部事项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进一步梳理、精简各进驻事项材料清单,共变更事项材料1842条,精简材料1242条;进一步再造和优化服务流程,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审批服务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

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408个事项也全部压缩至3个环节以内。“实现审批服务时限、环节、申办材料‘三个减少’,并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完善区、镇两级场所标准和办事标准体系,建立环节标准、时限标准、材料标准,推行统一编码管理。”

“当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更规范,跑部门、托关系、开后门的自然就少了。”林丽君说,这道数学题“除”去的就是寻租空间,“除”去的就是审批腐败现象,有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心也会定期不定期开展各类卷宗抽检,主要是每月业务抽查、重点事项一件一查、“比服务”季度督查卷宗专项抽检、涉及中介事项专项检查等,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现象出现。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