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岩溪镇乡村医生洪花秀 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zz.fjsen.com  2018-05-25 09:02: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乡村医生洪花秀正在给病人看诊

5月18日18时许,夜幕降临,长泰县岩溪镇湖珠村一片宁静,而此时却是54岁村医洪花秀最忙碌的时候。洪花秀所在的湖珠村是长泰县岩溪镇偏远山村,医疗条件较落后、群众居住分散,年轻人白天在外工作,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儿童。

1992年,洪花秀开了间卫生所,但由于医疗设备有限,许多村民还得到县城医院看病。去年,全市共完成公办村卫生所建设投资1.2亿元,共有乡村医生约4600余人,完成1597家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规划设置,建成939家标准化建设的公办村卫生所,其中130家为示范公办村卫生所。

去年7月,由洪花秀、叶建玉和洪树林三位乡医共同成立了湖珠村公办卫生所,为湖珠村和邻近的顶山村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保障。110平方米的卫生所每天能服务四五十位村民,方便村民就近治疗。但对于洪花秀来说,压力更大、任务也更重了。

“哇——”一阵阵小孩的哭闹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阿秀,快过来看看我儿子。”湖珠村村民郑锦安带着自己3岁大的孩子前来就诊。洪花秀急忙给孩子量体温、看舌苔、摸肚皮,动作十分娴熟。

“孩子有点发烧和腹泻,开点药吃就可以了,诊疗费4.79元。”洪花秀说。“小孩看病不到5元钱,这么便宜!以前看病都要到镇上看,现在小病都不用出村,大部分医药费还能直接报销。”郑锦安对记者说。

“阿秀对村里老人、残疾人照顾无微不至。常常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多晚她都会赶到村民家里问诊。”湖珠村村民叶龙说,“遇到无法自理的村民,阿秀还帮着做饭、做家务,自掏腰包开药也是常有的事。她对我们真是比儿子、儿媳还要好!”

“铃——”洪花秀的电话响起。湖珠村东蔗社80岁林兴仁头晕了一天,向洪花秀打来了求助电话。

“上车!”身高156厘米、身材瘦弱的洪花秀骑着男式摩托车,带着记者入户问诊。“老人知道我们辛苦,肯定是实在忍不了病痛才会给我打电话。”说着洪花秀不由地加大了油门。

此时已将近7点,林兴仁家距离卫生所有十几公里远,沿路路灯昏暗,山路并不好走。半小时颠簸后,洪花秀来到林兴仁家,在破旧的房屋里,林兴仁躺在床上,显得十分疲惫。

林兴仁是村里的独居老人,儿子在安溪工作。老人患有高血压、类风湿性心脏病等,行动十分不便。放心不下的洪花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提着药箱上门看诊。

“阿秀是我们村公认的好医生,这几年多亏了她。”老人说道。在细心地为老人量血压、听心律后,洪花秀一面开药,一面叮嘱着老人。“我们等老人血压稳定了再走。”她对记者说道。

临走时,她将自己车上的三罐八宝粥送给了老人。“药也不收钱,还带了吃的过来。”老人用闽南语喃喃说道,抹去了脸上的泪花。

晚上8点16分,洪花秀顾不上吃晚饭就回到了卫生所,此时村民陆陆续续过来问诊。洪花秀放好摩托车,一头扎进了病人堆里,为村民看诊忙不停。

不知是谁,将一碗热腾腾的面汤放在了洪花秀桌前。⊙本报记者 廖瑜婷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