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百岁老人纪国辉 动手动脑爱发明

zz.fjsen.com  2018-05-25 09:07: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百岁老人纪国辉自制活动小轮椅在室内转动

龙海市石码镇商业城二幢住着一位百岁老人,他住在五楼,可他手扶楼梯栏杆爬上爬下动作麻利,令人佩服。他是龙海市二中的退休老师,105岁老人纪国辉。

纪国辉生于1914年,1934年毕业于上海建华电政学院,解放后进入龙海二中任教,担任过音乐、物理老师。那时,给学生出考卷都靠手工刻蜡版,再上油墨机印刷,既累又脏。于是,他琢磨制作出一台“复印机”,其原理就是利用镜头将文字转换成数据,再传递到磁头就可以重复印刷了。1970年-1973年,响应国家的号召,纪国辉亦工亦学,受学校的委托担任龙海市二中校办工厂厂长。经过刻苦钻研,他带领工人们研发出可拆变压器、滑动变阻器等几百种教学仪器,“当时还运好几车到北京参加展览”,同时也给学校带了年纯利6万元的经济效益。”纪老先生告诉笔者。

在校工作40年,纪国辉于1992年正式退休。退休后,他还保持着爱动脑爱搞发明的好习惯。

老人爱好音乐,喜欢弹夏威夷六弦琴、琵琶琴等。喜爱音乐的他觉得琵琶靠弦来弹奏,弹起来很吃力。通过设想像钢琴一样,给琵琶也装上键盘。92岁那年,他开始动手,制作了一个长方形底座,在上面安装了一根琴弦。底座的另一端,是操作装置:长长的键盘,连接着一根长棍,棍子的一头连着一台小电机,另一头则安装着一个小磁头,“我只要按动键盘,下面的小电机通电后,就带动木棍,让木棍来拨动琴弦”。 试验成功后,老人制作了一台17键的键盘式琵琶,“演奏的效果非常好,由于电机的作用,连续拨动琴弦,产生的音乐效果就像琵琶发出的声音,多个键盘一起操作,出来的声音就不单一了”。 有了这个乐器后,老人每次和朋友聚会时,都要表演一段。

上了年纪,纪国辉听力不好,他儿子花了600元为他买了个助听器。但纪国辉觉得浪费,“声音小,而且音质也很差,经常听不清楚”。于是他自己动手,花几十元买了台小扬声器,经过线路改造,并在扬声器上增加了耳机和麦克风两个装置,连线路都是自己焊接的。5月12日,笔者采访老人时 ,他戴着自制的助听器,交谈自如。

年纪大了活动不方便,孩子给他买了一把轮椅,由于轮椅体积大,没法进出房门,老人通过设想构思,经过自己设计、动手以一把塑料椅和几片木板,4个小万向轮,制作出一把活动小轮椅,老人坐在椅上,只要脚轻轻一动,活动小轮椅就转动行走,进出房间十分方便。“这比轮椅强多了!”老人高兴地说。活动小轮椅做好了,老人并不满足:“我现在已设计出简便的小电动椅,准备把现在的活动轮椅改进为电动小轮椅,增加齿轮、拉链、变速器、加上蓄电池,就可电动代步。”

在纪国辉家里,所有的物品都让人觉得很别致。台灯的支架是塑料水管,老人的拐杖是用自来水管做的,底下安装了4个万向轮。即便是105岁了,老人还闲不住。家人买了台电脑给他,学了几个月,现在他不仅能打字,而且也学会了上网。当笔者采访纪老先生长寿秘诀时,老人说:“乐观、遇事不计较、爱动脑、多运动、多锤炼。”也正是多年保持这种爱动脑动手的习惯,所以纪国辉这么大年纪了,思维仍然很清晰而且活跃。

☉郑爱国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