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漳州木偶头雕刻榜上有名

zz.fjsen.com  2018-05-28 09:51: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涉及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个门类。漳州木偶头雕刻、漳浦剪纸技艺榜上有名。

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我市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属于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2006年5月20日,漳州木偶头雕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戏曲舞台人物头像的雕刻,非常注重人物性格特征的刻画,夸张的造型、丰富的表情、类型化的处理方式是漳州木偶头雕刻的普遍特征。这一雕刻历来师徒相承,且以家族祖传的方式为主,一直流传至今而无中断。

漳浦剪纸自唐朝起传承至今,尤以独创的“排剪”技法,在中国剪纸艺术中独树一帜。该县早在1993年就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2010年漳浦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县已挂牌10个剪纸传习所,创立20个漳浦剪纸传承保护示范点,拥有剪纸艺术人才400多人,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剪纸发展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记者 陈利敏 通讯员 叶志武)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