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74载的抗日家书重面世 希望找到家书者后人

zz.fjsen.com  2018-05-30 08:30: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儿现抱决杀敌。候战事胜利一日,方返膝下之乐,这是我愿也……”1944年,来自平和县崎岭的抗日士兵林勤读在寄给双亲的家书中写下这句话。74年后,该封家书流淌的铮铮保国志、拳拳赤子情,仍给人无尽的感动。近日,该信件的收藏者谢宇联系闽南日报,“今年是抗战胜利73周年。林勤读的后代预计没有看到过这封信。我希望找到他的后代,做一份仿真件送给他们,让家书‘回家’。”谢宇说。

烽火连天日,家书抵万金。这封家书信纸已经发黄,毛笔书写的字里行间尽显爱国爱家的赤子之情。信的内容为:“双亲大人膝下敬禀者。儿自服役,已有数年,近况如何,殊深念念。遥卜大人玉体康健,合家、幼弟均好为慰。本意速函奉禀,奈直开至浙江战线,隔离家乡数千余里。战事紧迫所阻,致未通信,罪甚罪甚。但抗战场中,飞机纷纷,一时全部分散,返旋沙县,自动投考远征军,不日开往江西。到达受训实地,当再函禀。儿现抱决杀敌。候战事胜利一日,方返膝下之乐,这是我愿也。希双亲玉体自重,勿虑为要。余言不尽。即此奉禀,敬请金安。儿勤读叩上卅三年八月十八日。”

这封信的封套贴着当时常用的孙中山像1元邮票2枚,盖有沙县三格式汉英日戳,日期为寄信的当日,民国卅三年(1944年)8月18日。信中提及寄信地址为三明沙县,恰在闽江中游,是抗战时期连接福建前方和后方的咽喉之地,大批内迁的机构和人员聚集在这座山城。当时国民政府在这里举办了东南训练班,培训抗日力量。林勤读当时应该就在这个训练班受训,并准备开赴江西抗日战场。

信封上收信地址为“平和县琯溪市北门外源记宝号转琦岭下楼社”。琯溪市现为今天平和县城所在地小溪镇,是全县的商业中心(当时县城在九峰镇)。那时源记宝号兼营民信业务,而琦岭下楼社则是平和县崎岭乡的一个偏远村庄。

谢宇说,据目前的资料,他无从知道这位林勤读的身后事,但这种平凡的人,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责,无疑是值得我们纪念的。如果你有林勤读及后人的信息或者联系方式,请与闽南日报热线2529681联系,帮助将这封“抵万金”的家书,送达他们手中。(记者罗培新 通讯员松烨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