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入嘴差点没命 漳州一女子抢救半个月才脱险

zz.fjsen.com  2018-06-06 09:23: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一颗毒蘑菇 差点要了一条命经医院抢救半个月,中毒者才脱离危险

“以后打死我也不敢再乱吃野生蘑菇了!”6月5日上午,在175医院急诊科病房里,刚拔出气管插管的陈女士,谈起半个多月前吃野生蘑菇后的痛苦经历,后悔不迭。

陈女士家住华安县,5月14日,她在上山劳作时,无意中发现了一颗外形漂亮的大蘑菇,采回家食用,随后便出现了恶心、呕吐,5月15日病情加剧,转入175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急性毒蘑菇中毒。

参与救治的急诊科主治医师陈桂喜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有时即使是微量也很危险。治疗过程中,医务人员采用血液净化和血液灌流技术,逐步清除患者体内的外源性和内源性毒性物质,阻断对重要脏器的继续损害,同时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稳定内环境。期间有将近一周的时间,患者出现无尿症状,只得依靠血液净化替代维持生命。直到6月1日,患者才算是脱离危险,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即将痊愈出院。

在急诊工作中,陈医生和同事们时常会碰到误食野生毒蘑菇而酿成悲剧的病例,为此他觉得识别毒蘑菇很重要。一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二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生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有的是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浓稠,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四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此外,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

因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就算是专业人员也需借助专业仪器设备,普通人仅靠肉眼和经验很难万无一失,所以陈医生提醒,没有十足把握最好不要食用野生蘑菇。一旦发现有人蘑菇中毒,应尽快送往医院,途中可给患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灌水,以防止窒息。就诊时务必携带剩余蘑菇样品,可帮助医务人员明确诊断、指导救治。(黎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