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炭精画 百年传承的技艺如今却遇上了困境

zz.fjsen.com  2018-06-07 09:56: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慧燕画的漳州古城

没有传承人 画室还可能被迫搬离古城

对于漳州炭精画的未来,林慧燕充满了担忧。这不只是市场的萎缩,还有就是没有培养传承人进行保护。此外,林慧燕的画室也可能被迫搬离漳州古城。

目前,漳州市区仅存2家炭精画室,前景并不乐观。“现在的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偶尔上门求教的多是玩一玩,过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也许这一行不久后也就会消失吧。”林慧燕充满无奈。

漳州的主管部门曾将林慧燕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给予推荐,但因为没钱拍摄申遗视频片,且儿女们不希望她再做这行,此事便被耽搁了,“可是我不舍得啊!我想让那些往生的人也可以留下照片,让他们的后人可以思念!”对于她来说,这已经不是一份赚钱的生意,而是在积德行善。

而今,让林慧燕痛心的是,她这家画室可能也会保不住。2014年到2016年,林慧燕自己因病住院,期间父母双亲也都双双住院,也赶上店前道路翻建,停水断电无法经营,画室只好关门。2017年底,父母双双去世后,她才重新打开店门,但却迎来了官司。

“古城保护开发公司通知我,要我补缴2016年以后的租金和违约金,还要收回我的店面。”林慧燕的店面属于直管公有营业性用房,这几年因为家里的事情,她不知道,因为漳州古城改造,2016年漳州古城这些直管公有营业性用房已划转给漳州城投集团,并由该集团指定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之前跟公房管理部门都是两年一签,因为我是特困户,他们在租金上都有给我减免。这两年,我还一直以为是之前管理部门照顾我,没收我租金。”

去年,林成寿去世后,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将林慧燕告上芗城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起诉。今年4月18日,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再次把林慧燕告上法院。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

如今,林慧燕希望这家画室可以保留下来,并能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