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五寨三大举措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

zz.fjsen.com  2018-06-07 17:54: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7日讯(通讯员 黄荣军)平和县五寨乡辖9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95个村民小组,1个国营农场,总人口2.2万人。

目前,该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已完成80%,成员界定已全部完成身份确认,准备进入审议公示。那么,在这项工作上,该乡为什么会拿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呢?答案是落实三个“工作法”。

“网格”工作法 建立互动联动机制

构建“责任网格”。该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成员界定、清产核资、信访处理、宣传报道、督导督查、权能改革、包村责任等六个工作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组各自工作内容,开出“责任清单”,做到职责明晰、互动联动。

组建“工作网格”。该乡以全乡为大网格,各村为中网格,小组为小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挂点两委、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小组长,做到工作到户、责任到人。

搭建“信息网格”。乡、村、组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动员、逐级启动,该乡共悬挂横幅标语50条,出动宣传车30车次,发放宣传光盘9碟,入户发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宣传单6000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一线”工作法 与百姓建立紧密联系

“一线”宣传。该乡挂村领导、工作队经常深入村组,向农户讲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及原则等,开展要点解读、现场答疑解惑,提高群众对相关政策和业务的知晓率。

“一线”培训。该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组配合驻村工作队利用晚上时间进村入户,对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进行实地培训,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先后以会代训,进村组开展村级动员9场次、组级动员95场次,开展具体业务指导18场次,提高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一线”核查。该乡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等实地核查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入户核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核查台账资料的真实性。

“一线”调处。该乡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矛盾调解组织作用,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途径和办法,稳妥化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农业、林业、国土、派出所、司法、信访等乡直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提供相关业务资料,帮助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倒逼”工作法 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目标倒逼责任。该乡制定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订立计划,挂图作战,先后印发《实施方案》《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和《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量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状》,将各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程序倒逼规范。该乡严格遵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操作程序,做到需要公示的必须公示,需要召开会议的必须召开会议,做到不减不漏,规范操作,合法合规。

时间倒逼进度。该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周一通报”,定期跟踪各村的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难题问题,做好督导、促进工作。督查倒逼落实。该乡成立督查组,制度督查方案,采取“一月一督查”,不同的阶段督查不同的工作内容,真正发挥督查组的工作效能,做到细督查,实督导,真考核。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