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到5000,东厦镇东崎村的村财破局之路

zz.fjsen.com  2018-06-08 13:56: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7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黄怡彦 方怡亮)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贫困村都不能“掉队”。2017年,云霄县东厦镇的贫困村东崎村摘掉了“贫困帽”。脱贫不易返贫易,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如何让贫困村真正断穷根、富长久,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让村财“活”起来,云霄县东厦镇作了有效实践。 “尽管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有很大的差距。”东厦镇主要领导表示。

2018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村里的建设、发展都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这让村财薄弱的东崎村显得捉襟见肘。东崎村有西埭530多亩养殖池,之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承包经营管理不规范,影响了村财增收,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度陷入困局,东崎村也被认定为薄弱村。看着周边其他村庄不断发展,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发展壮大村财,首先要为集体资产资源“赋权”,属于村里的集体资产资源,都要一一明晰集体产权关系。为此,东崎村两委在东厦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对西埭530多亩养殖池进行详细摸排,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由镇统一建档、统一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流失。

为有效提升村集体资产资源价值,东厦镇成立东崎村西埭养殖池招投标领导小组,对东崎村19池236亩合同到期的养殖池进行重新编号、测量,同时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公开招投标的方案和实施步骤,按照新的市场价格对养殖池重新招投标。通过公开竞价,养殖池的承包价格由原来的每亩50元左右,提高到每亩5000元左右,2018年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80余万元。盘活利用好集体资产资源是壮大村财的第一步,而产业项目支撑,也是保持村财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一环。

“合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项目,才能真正实现村财活。”东厦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东崎村主要种植农作物是芦笋、荷兰豆,目前多为村民个人种植。若扬长补短,探索进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发展集体增收产业项目,或许将成为东崎村村财“活水长流”的可行办法。东厦镇实施“村财增收三年规划”的过程,是立足村情谋发展的过程,是念好“资源”经,做活“财”文章的过程。正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不断优化方案,东厦镇着力增强村级自身“活血造血”功能,不让一个村在乡村振兴中掉队。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