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火田 增进群众绿色幸福感

zz.fjsen.com  2018-06-08 17:11: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8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洪毅军)“以前我家门口好多猪圈,臭气熏天的,自从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开展后,拆除猪圈并进行了水泥硬化,形成停车场。不仅来往村里的客人停车方便了,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了。”住在古楼村威惠庙旁边的林珠花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

像古楼村这样将猪圈变停车场的例子是云霄县火田镇这几年来实行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霄县火田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针对辖区环境进行专项整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火田。

“水岸同治”是火田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法宝。针对“岸上”环境整治,火田镇下铁拳、出强击,成立卫生整治专项督查组,每周对各村卫生进行督查,形成报表,进行通报,后三名村主干在每周一全镇例会上进行表态发言。

在畜禽养殖整治方面,对辖区内存在的鸡、鸭、鹅、猪、牛蛙等养殖开展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共拆除上万亩养殖面积。为方便村民投放、收集垃圾,火田镇投入62万元,购置公共垃圾桶700对1400个,家庭式垃圾桶1500个,果皮箱150个,现已全部投放使用,实现22个村(社区)全覆盖。同时,火田镇还投入60万元,建设11间密闭式垃圾收集房和8间半封闭式垃圾收集房,涉及古楼、瓦坑、佳园、新园、后埔、溪口等12个村,每天垃圾收集车都会到各站点进行垃圾收集。

自2004年以来火田镇便开始实行村级垃圾管理收费,去年开始以每户60~120元标准收取,各村每500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全镇共聘请124名保洁员。2018年,火田镇将再投资300万元,在原有2个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再建设1个上片垃圾中转站,建成后火田镇上、中、下片均全部设有站点,大大减少垃圾收集运送时间。针对“水”环境治理,火田镇成立水上专业打捞队,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特别是在今年三四月,漳江受到了水葫芦的肆虐,水上专业打捞队立即开启水葫芦歼灭战,出动打捞船3艘,连续作业20余天,并在火田镇与云陵镇交界处设置断面拦浮栅,全力清理河道水葫芦。作战期间,下楼村村民也自发参与到打捞水葫芦的队伍中,促使河道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火田镇不仅在清水上下功夫,也对污水做文章。已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古楼、佳园、白石、西林、菜埔、郭浦共6个村氧化池。

2018年,火田镇还将建设PPP污水处理站,涉及10个村共25个点,其中,政和社区站点占地面积1950多平方米,建成后,污水处理可容纳1.2万户3万多人口生活排污所需。溪口桥上,夕阳余晖洒在火田溪水面,垂下的树枝随着傍晚的微风轻拍出一圈圈水晕,远处在河堤旁散步的村民嬉笑着,享受着这份绿色带来的幸福。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