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威惠庙举办“拜寿龟”等系列民俗活动

zz.fjsen.com  2018-06-13 09:22: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3日讯(通讯员 林艺斌 方章雄)作为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活动,6月11日下午,拜“寿龟”、“圣王巡安”等民俗活动在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威惠庙”热闹举行。

来自两岸开漳信众、澳大利亚(云霄)同乡会后裔、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开漳圣王信众代表参加此次民俗活动。

拜“寿龟”祈福民俗活动寓意“万寿无疆”、“健康平安”、“财源广进”之意。开漳后裔为纪念开漳先贤的丰功伟绩,每年都会来“威惠庙”进行祈福拜求“寿龟”,讨个好兆头。

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圣王巡安”传统民俗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圣王巡安”起源于云霄县,流传于闽台及东南亚地区。抬神队伍一路上由鼓乐队簇拥,伴以锣鼓笙笛,所到之处,鞭炮争鸣,信众摆设香案于各路口恭迎,献供礼拜。

“圣王巡安”形象地再现了当年“开漳圣王”陈元光及将士驰骋疆场的威武雄壮场景,以此纪念当年开漳将士带兵在闽南各地巡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恩德。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