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竞渡 跃浪争先 龙海市颜厝镇下社村举行龙舟赛

zz.fjsen.com  2018-06-19 08:58: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双龙戏水,你追我赶

“五月五,龙起舞,龙舟欢腾闹端午;咚咚呛,咚咚呛,咚咚咚咚咚咚呛……”

6月18日下午1时,龙海颜厝镇下社村直流港的堤岸边,人山人海、战鼓雷鸣。来自下社村及周边村共22支龙舟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激情澎湃,唱着曲调高亢的龙船号子,准备迎接即将拉响的2018年下社村龙舟赛。

虽然天公不作美,时而零星小雨时而大雨滂沱,但雨水丝毫没有浇灭队员们的兴奋,也没有冲淡村民们前来观战的热情,沿江边的堤坝旁围满了众多群众,他们撑着雨伞、踮着脚尖、伸长脖子焦急地等待比赛的拉响。“开始了吗?我不够高看不到!”几个小朋友被大人们挡住了视线,连蹦带跳。

“咚呛———咚呛———咚呛……”伴随着密集而快节奏的划龙舟鼓点,参赛队员们摩拳擦掌、整装待发。

“预备,开始”,伴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河面顿时水花四溅,竞逐的2只龙舟伴随着激烈的鼓点冲出起点,两排桨手协力击水、奋臂划桨,江面破开一朵朵浪花。修长的龙舟劈波斩浪、如穿云箭、疾驰前行,船头的鼓手卖力地边打边喊,船中的锣手奋力地敲打,船尾的舵手机智地掌控方向。

岸边观众不停地叫喊:“加油!加油!加油!”锣鼓声、号子声声声入耳、此起彼伏,场面分外壮观。随着龙舟离终点越来越近,岸上观众的心也悬了起来,呐喊声越来越响。很快,其中一支队伍率先冲线,一时间掌声四起。

激情四射的龙舟竞渡让在场市民热情高涨,直呼“过瘾”。村民刘先生说:“我吃完午饭12点就赶过来,因为从小就很喜欢看龙舟赛,所以只要村里有举办,我每年都会来。”对于刚刚结束的赛事,刘先生语带赞叹:“刚才的比赛扣人心弦、实在是太精彩了!端午龙舟赛,动了老漳州人的心。偕老带幼,呼朋唤友,就算冒雨也要赶来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热闹氛围。”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赛龙舟是人们庆祝端午节的一个重要形式,它既能娱乐强身,又能弘扬爱国精神、团结精神,增进友谊,促进社会和谐。”下社村村主任刘伟鸿告诉记者,下社村龙舟赛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一直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近年来开始有组织地举办较为正规的龙舟赛事,既是对古人进取精神、执着精神的诠释,也有利于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的龙舟赛和往年大有不同,其一在安全措施上更加严格保障,每只龙舟上都配有一名安全员,每名队员都必须穿戴救生衣,全过程都安排有救生艇以防紧急情况出现;此外,岸边特别设置观众观看台,用围栏阻隔,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其二在移风易俗方面一切从简,取消气球悬挂和拱门摆放,严禁请客热闹,礼炮鞭炮燃放也减了许多,杜绝铺张浪费,崇尚勤俭节约。”颜厝镇党委秘书刘松水表示,“以龙舟之名,延续历史,传承文明,必将对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锣鼓喧天、欢呼阵阵。傍晚时分,比赛落下帷幕,下社村村民以吹拉弹唱的仪式,将龙舟恭送回家,期待来年再战!

本报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郭高杰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