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补齐基层卫生短板 实现医疗服务公平可及

zz.fjsen.com  2018-06-20 09:3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杰 本网记者 苏海森)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不但期盼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而且期待看病更舒心,这对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龙文区在开展“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中,下大力气解决医疗短板,在去年已经全部完成29家公办村卫生所(站)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延伸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前,记者在蓝田镇毅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新建的卫生所整洁有序,药品摆放归类整齐,按照功能化分为休息区、治疗室、观察室、药房等,电脑、打印机、医疗仪器等基础设施都已配备,并有卫生院登记在册的乡医在此坐诊,陆续有村民前来问诊看病。开在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给居民日常健康检查和小病医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今年龙文区刚刚新建的景山、中骏、学府等三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正在抓紧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将于5月底投用。而随着龙文区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今后龙文区将按照区域划分,逐步扩大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范围,打通农村、城市两个“最后一公里”及“15分钟医疗服务圈”,实现医疗服务公平可及、群众就近就医。龙文区委、区政府对基层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在省、市标准上进行扩面提标,打造升级版的公办村卫生所,并将卫生所建设资金投入、基础设施设备达标建设、人员配备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医参加养老保险等情况纳入竞赛内容。

目前,龙文区已经全部完成29家公办村卫生所(站)标准化建设,医务人员、医疗设备均已进驻,将陆续开始投入运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也在不断延伸,有效提升了公办村卫生所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让基层群众有保障、得实惠。从私人所有到全部姓“公“,公办村卫生所(站)标准化建设的顺利推进,使农村卫生所全部回归公益性质。今后,龙文区各村公办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群众看病费用可以进行直接结算报销,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凸显龙文区基层医疗机构公益性质。

同时,龙文区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龙文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力争通过三到四年的努力,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全力推进“健康龙文”建设。

近年来,随着社会事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龙文区每年都会谋划和推进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结合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大基层卫生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龙文区公办村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投用将为群众提供更佳省心、省时、省力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