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问责 漳州将全面严查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zz.fjsen.com  2018-06-27 18:22: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有偿补课”的存在,极大地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有家长反映,一个假期的补课支出甚至比几年的学费还多。为了有效地打击和杜绝这种教育乱象,6月25日,漳州市委教育工委、漳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为教师日常工作和行为划清了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将从严查处教师有偿补课等失德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惩治一人。

  《通知》要求,漳州全市公民办教师要坚守师德底线,维护教师形象。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构建治理长效机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通知指出,各中小学校是治理有偿补课的主要责任主体,书记、校长要共同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定期组织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学校要向社会公开承诺,教师要向学校和家长公开承诺。

《通知》强调,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对教师有偿补课等失德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惩治一人。对学校存在治理不力,管理失之于宽、松、软,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或是教师发生违规补课行为一次违规违纪在2人以上的(不含本校查实),教师违规补课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要予以问责。问责方式包括: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当年文明单位评选资格;当年该校年度绩效考评降低等次;对学校党政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根据情况采取纪律处分、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措施。

通知还就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提高师德修养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行动旨在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