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域频现中华白海豚 网友视频记录精彩画面

zz.fjsen.com  2018-06-28 10:43:09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镜头里说故事”拍摄的视频截图

东南网漳州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昨天(27日)上午约11点,网友“镜头里说故事”在漳州九龙江入海口海域发现了美丽的中华白海豚,拍下视频发到微博:“白色精灵在水中恣意地嬉闹,优雅快乐,激起浪花朵朵。”

东南网记者随后与该网友吴先生取得联系。吴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华白海豚,当时距离也就100米远,“之前在海洋生物保护图谱上见过,第一次亲眼看到很开心很激动。自己是龙海海澄人,听长辈说遇见白海豚是幸运的象征。”吴先生说,当时陆续发现了约有3只,在附近海域周围嬉戏游玩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才游走,“估计继续欣赏漳州沿海风光去了”。

微博网友留言表示,“海水这么清,好美。”“听说看到许愿或转发会好运连连。”

对此网友这次的发现,漳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尤颖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种群分布和远观轮廓来看应该是中华白海豚。几年陆续在漳州海域有发现,此次发现的这只中华白海豚应该是从这边路过,白海豚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这个生态系统健康,那么它们就能正常的繁衍生息。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信荣表示,实际上在厦漳泉海域约有70多只白海豚,主要集中在九龙江口还有龙海浯屿岛这一带活动,也就是它们的栖息地。它们会在自己栖息地游来游去。徐信荣认为,厦漳泉一带在保护白海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厦门还有一个专门的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同时,生态系统也保护的非常好。

今年4月,东南网报道云霄县漳江口发现两头中华白海豚

此前,今年3月1日,也有游客在漳州港偶遇四只白色中华白海豚。

4月10日,在云霄县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出现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据介绍,这是云霄县继2009年监测到海豚踪迹以来,再次近距离拍到中华白海豚在保护区内活动。

“中华白海豚一般喜欢栖息在亚热带海区河口咸淡水交汇,且环境良好的水域,对水质的要求较高,对海洋水质环境十分敏感,被环保学家视为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漳江口红树林管理局保护科负责人介绍道,中华白海豚的再次“造访”,说明了漳州相关海域的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鲸类的海豚科,是哺乳类动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在漳江口经常能看到它们成群结对活动的身影。在闽南沿海一带的渔民眼中,中华白海豚是一种吉祥鱼,被称为“妈祖鱼”“镇海鱼”,但随着全球环境和气候的不断变化,这种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已日渐少见。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