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虎伯寮保护区育好生态 引凤来

zz.fjsen.com  2018-06-28 17:02: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虎伯寮保护区内有珍稀植物130多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银杏、伯乐树等3种,国家II级保护植物有香樟、福建柏、刺桫椤等19种;珍稀动物有26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黄腹角雉、蟒等6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有苏门羚、穿山甲、黄嘴白鹭等31种。此外,区内还有药用植物680种,昆虫362种,大型真菌如灵芝、淡黄长根竹荪等187种,土壤微生物54种。

纷繁完整的物种资源构成了一座天然的绿色基因库,成为了各种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这在东南沿海低纬度、低海拔、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更显得弥足珍贵。

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担着南亚热带雨林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与研究、拯救与发展的历史使命,自成立以来就为生态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以特殊的南亚热带雨林生态环境及栖息于其中的珍稀物种生物资源,而成为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学科研及实习基地。

近五年来,保护区共接受500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到保护区内进行教学实习及科学研究。至今,虎伯寮保护区共与厦门大学合作完成40余篇学位论文及20余篇发表文章。今年的1月13日,区校双方在厦门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内容及机制都得到了确定。(陈斌 陈娴)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