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大学生创业者简鸿:申遗成功让我实现创业梦

zz.fjsen.com  2018-06-30 12:54: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30日讯(通讯员 黄淑彬 陈琳 谢福林  许燕君)土楼申遗成功十年来,伴随着土楼景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也吸引原本在外从业的人员回乡创业。大学生简鸿就是这样一个创业者。

出生于1990年的简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教人。家里的老房子就在当年拍摄《云水谣》的水车旁边。“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他的父母把老房子开成客栈,取名为“榕树下客栈”,成为云水谣最早一批家庭旅馆,虽然当时只有四五个房间,生意却很好。

但近几年,随着云水谣的名气大增,景区内民宿越来越多,“榕树下客栈”位于千年古榕后面,地理位置并不显眼,做的大多是回头客的生意,于是收入平平。简鸿的大学专业是旅游管理,他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下定决心对老房子进行改造,但这一想法却遭到父亲的反对。他说:“当时资金并不够,进行改造民宿需要投入比较多的成本。而且一开始游客量并不是很大,所以我要进行改造的时候我父亲一直没看好。”

父亲的顾虑不是没道理,然而简鸿仍然耐心地劝说父亲。以他曾经作为背包客到全国各地很多地方旅游的经历,创新提出改造方案。于是,在简鸿的极力劝说之下,家人终于从质疑转为支持。

简鸿首先考虑为客栈改名的问题,他说,“我们这个老房子是我太爷爷留下来的,是1949年建的,我们就决定将店名改成1949。”“榕树下客栈”就这样更名为“一九四九”。更名后,简鸿开始大刀阔斧搞“改革”。慢慢地,简鸿家的老房子变成了文艺小站,不仅格调温馨,而且有许多主题房间融入文创元素,吸引了许多游客入住。在“一九四九”青年驿站里,公共区的丰富内容是一大特色。

游客不仅可以在郁郁葱葱的院子里卖萌发呆,还可以在古色古香的书吧里品茶阅读。依托于网络平台,简鸿的各种创意正在一步步化作现实。在简鸿的创意改造下,原本普通的老屋焕新颜,以另一种姿态发挥着作用。

如今“一九四九”民宿已名声在外,平均入住率高达60%。简鸿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土楼的申遗成功。简鸿说:“申遗成功以来最大的改善是基础建设方面,例如道路的开发,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很大。第二个方面就是环境卫生,例如旱厕改革,现在要改建成五星级的旅游公厕。第三方面是当地民宿经济的改善,我们也是算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