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新农人”为农产品换“新衣”

zz.fjsen.com  2018-06-30 13:04: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30日讯(杜正蓝 黄淑彬)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农产品也要靠包装。为农产品穿上“新衣”,是一场事关农产品销售的战役。对漳州的新农人而言,外观上的改变并不能满足他们的进取心。因此,在漳州对农产品的设计已经从外包装延伸到了功能、趣味的设计,这是应对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应有之举。南靖县蘑菇DIY观赏菌包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2016年,福建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海主持开发出“郑店好菇粮”蘑菇DIY观赏菌包,并获评福建省年度食用菌行业“十大事件”,个人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简洁的长方盒外包装,盒体开着一个原型口,露出用透明塑料膜包好的菌包,这就是蘑菇DIY观赏菌包。只要在塑料膜上用小刀划开一个口子,并每天喷水,没多久就会长出美观的蘑菇。既有种养乐趣,又含科普的意味。蘑菇DIY观赏菌包自推出以来,深受市场欢迎。

“小时候觉得菌包很神奇,从菇农那里要几个,最贵也不过几块钱。盆栽蘑菇生长速度很快,放在阴凉处喷水,隔几天就能长起来。”杨建海说。在尝试食用菌栽培技术的同时,不忘消费者对产品的趣味体验。他将童年的情怀,怀揣至今。根据季节的变化,生产适合当季的菌菇包。夏天就出灵芝,猪肚菇,鲍鱼菇一类的高温菌菇包,冬天就出低温平菇,海鲜菇,杏鲍菇等。杨建海拿起一盒未成长的DIY菌菇包介绍道:“菌也是有脾气的。根据不同菌的生长方向,在包装时需要注意开口位置,才能让菇长得漂漂亮亮。”

“孩子是DIY菌包的忠实粉丝,他们喜欢观察菌包成长过程和不同菌包之间的区别。”杨建海告诉记者,菌包的推出让许多孩子边玩还能一边接受科普,收获感满满。为此,他还将培植方法以及菌类的相关知识,印在包装盒上。富有创意的包装设计,赢得了市场,如今,漳州多个区县也进行着这种尝试。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