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六条措施》 加快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zz.fjsen.com  2018-07-02 11:48: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黄喆煜 蔡玲玲) 日前,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漳州市于昨日正式出台《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六条措施》,解决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进一步降低政策申报门槛,增加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大做强漳州市电子商务产业。

《六条措施》以“搭平台、畅渠道、创品牌、优服务”为原则,从推进电商示范体系建设、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和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等六大方面入手,涉及扶持和奖励项目18个,门槛最低年网销额500万元即可申报,最高奖励金额80万元,其中电商企业纳入限额以上贸易业奖励还可享受叠加。据悉,《六条措施》有效期两年,由市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和财政局组织实施,原《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漳政综〔2015〕67号)同时废止。

据漳州市商务局介绍,近年来漳州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7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21亿元,比增20%;今年一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7亿元,比增13%。目前全市有电商企业2052家,从业人数3.8万人,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3万个。据阿里巴巴研究院2016年发布的“全国电商百佳城市”权威数据显示,漳州位居第61位。伴随着电商产业发展壮大,一些困难和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如现有电商园区集聚度不高、电商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各类型人才缺乏和快递物流体系亟待完善等等。结合电商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我市及时出台《六条措施》,将对推动全市电商产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六条措施》“有干货、有创新、有突破、有保障”

1、推进电商示范体系建设

•对运营半年以上、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5家、年网络销售额6000万元和3万平方米以上、入驻企业30家、年网络销售额1.2亿元的园区,分别补助15万和30万。

•入驻园区电商/快递企业,给予10元/平方米/月物业费补助,单家最高不超过10万元/年。

•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对国家级、省级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

(二)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

•食品、钟表、花卉等我市传统行业引进垂直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构建专业市场)、年网销额突破1亿元的前三名,每家给予80万元补助。

•电商综合服务型企业:年服务合同金额超过100万和500万的,给予5万和10万分档奖励。

•纳入限额以上贸易业统计:第一次将网络销售额纳入的,给予一次性奖10万;次年网络销售额增速达20%以上,每年补助10万。原纳入限上统计的纯电商企业,年增速达20%、50%、100%,分别补助5万、10万、15万。

(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入驻重点第三方平台、年网销额达500万,按平台费的50%,最高补3万。年网销额达2000万,按年网销额的1%,最高补40万。

•市级重点电商载体建设,按照年度投资总额的5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自建平台/入驻市级重点平台,年交易额达500万补3万。

•对商务部门购买服务的重点电商人才公益培训给予全额补助,单个项目最高5万。

•搭建公共服务体系:每年安排15万元,通过向第三方专业机构购买服务,开展发展规划与标准制定、公共网销品牌培育、贸易对接、组织参展等项目活动。

(四)发展农村电商

• 第三方重点平台网销农产品:年交易额达500万元,按1%最高补30万。

•快递企业年发出农产品快件达到20万件、40万件、80万件:分别补10、20、30万。

(五)支持跨境电商

•食品、钟表、花卉、光电电子、家具、日用品等重点行业生产型企业首次入驻重点外贸电商平台的,一次性补助1万元。

•海外仓、边境仓达2000平方米,补10万;台湾和“海丝”沿线国家设仓追加50%,最高15万。

(六)推动快递物流发展

•快递企业上行补助:年上行达500万件/1000万件/1500万件,补5万、8万、10万。

•仓储一体化:新建5000平方米、日发8000件、5家客户,按投资额的5%一次性最高20万元。

•投递末端补助:运营半年以上、3个以上快递品牌企业使用、邮管局备案,设立20个/50个快递综合服务站点,一次性给予5万/10万的补助。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