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70岁退休阿姨爱做包 免费送出200余个

zz.fjsen.com  2018-07-05 10:36: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叶阿姨正在做一个购物袋

东南网漳州7月5日讯(通讯员 王凯瑛 文/图)打开小风扇,扭亮台灯,戴上老花镜,脚踩踏板,伴随着缝纫机有节奏的声响,退休教师叶茹楠又投入到她的兴趣“事业”——做包袋中了。这是她家里的一个小房间,缝纫机靠窗摆着,一旁制作包袋的各式布料和配件堆成“小山”,虽然简陋,但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缝纫工作室”了。

“以前生活条件没这么好,会缝纫手工是‘基本功’,现在会做和愿意做的人很少了,我就是比较有兴趣。”叶茹楠笑着说。叶阿姨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今年70岁了,以前工作的时候,她就亲手做过学生演出的服装,物资较为匮乏的70、80年代,他还经常帮学生补衣服,做书包送给学生。退休后,“闲不住”的叶阿姨除了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更重拾针线,将兴趣爱好“发扬光大”。

2004年,“限塑令”还没实施,叶阿姨就提早开始行动了。“从前,我们买菜都用菜篮子,后来塑料袋盛行,但是也出现了很多乱扔塑料袋的现象。”叶阿姨回忆道,有时候散步看到河堤上有塑料袋乱飞,她就觉得很揪心,于是她开始动手做可以循环利用的购物袋,并将亲手做好的购物袋送给亲朋好友、新老同事们。

叶阿姨做的购物袋与市面上常见的不同,精巧又实用。采用防水可洗的布料,手提部分加粗并且和袋身大面积连接,形成一个倒U字型,结实耐用,还设计了两个小绑带,将袋子卷起来之后打个结,购物袋便可以收纳成拇指粗细的小卷,十分方便。“男同志出门钓鱼可装工具,女同志们购物买菜少不了!”大家伙的好评不断。

除了购物袋,各式各样的挎包、拎包也是叶阿姨的“拿手戏”。散步用的、旅行用的、装零钱的、装U盘的,叶阿姨做的包根据应用场景、对象等做了各种大小款式设计,还可以根据朋友们的需求“定制”。前几天,一位阿姨就拿破了洞的孙子的裤子来请叶阿姨帮忙做个包,叶阿姨欣然答应,一个别致的小挎包就这么诞生了。

“我这里有她送我的十几个包袋,各种大小款式都有,我们这些退休老教师基本人手都有!”提起叶阿姨做的包包,住对门的戴阿姨乐呵呵地说,如今外面做的包大多是人造革制作的,不如叶阿姨做的环保又实用。

这些年,叶阿姨做的包也超过三百个了,大部分都送给了别人,有人问她卖不卖包,她都笑着说:“我做包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有人真心喜欢,我更愿意做了送给她呢!”叶阿姨做包袋的材料大多用的是旧裙子、衣服、裤子等,还有一些来自工厂的边角布料,“除了买一些拉链之外,基本都是废物利用,这样环保又美观实用,何乐而不为呢?”叶阿姨笑着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