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将带来风雨影响 漳州连夜部署防御台风工作

zz.fjsen.com  2018-07-09 13:26:07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福建气象部门9日12时消息,超强台风“玛莉亚”小姐今天下午进入48小时警戒线。预计11日福建中北部地区有暴雨,其中宁德、福州、平潭、莆田和三明东部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2日全省阵雨。

(7月11日08时~12日08时的雨区预报图)

今天上午09时,福建省气象局决定于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为Ⅲ级,并于9时30分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据预报,未来,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并将于11日凌晨绕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11日上午在福建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

台风移动趋势图

东南网记者获悉,7月8日晚,福建省防指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后,漳州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张翼腾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对全市防御台风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据介绍,此次台风强度强、移速快、范围大,将会是今年第一个影响漳州市的台风,可能给漳州市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漳州市要求各县(市、区)要早做准备,严防死守。要充分认识做好此次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立即行动起来,迅速部署到位,切实将防台风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漳州市召开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议(漳州防汛供图)

要密切监测预警。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气象、海洋、海事、水文、国土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的发展趋势,加密风情、雨情、海浪、风暴潮、水情、地质灾害等级的预报预警,一旦发现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防汛指挥部通报信息,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号,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掌握台风动态,提高防台避险意识,提前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

要加强隐患排查。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地灾隐患点、低洼地、易涝点、高陡边坡、危房校舍、渔港码头、渔船安全生产、沿海景区工地、地下空间、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的隐患排查,要加强对居民小区、城市公园、娱乐场所、学校、广场、商场、街道、公交车站、工地工棚等用电设施的安全检查,预防漏电触电事故发生。对发现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险情,确保“隐患穷尽、风险归零”。张翼腾特别强调,时值暑假旅游旺季,要切实做好景区和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

要强化转移避险。按照省防指的部署要求,10日12时前,全市所有海上渔场、海域的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人员上岸,10日18时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海滨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施工作业全部停止。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组织群众做好避风、避雨、避浪的各项工作,要确保转移到位,做到不落一人,并妥善安置转移人员。

要落实应急保障。要做好现有储备应急物资的检查工作,将物资和设备提前预置到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要落实好防汛抢险救灾队伍,做好集结准备,保持临战状态。要加强与协防部队的沟通联系,保障畅通的情况通报和联络机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