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漳州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9万

zz.fjsen.com  2018-07-10 10:48: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12315投诉举报信息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009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4137件,占受理总量的94.19%;受理投诉743件,占受理总量的4.95%,调解成功率为97.2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9.41万元;受理群众举报129件,占受理总量的0.86%,诉求办结率为99.87%。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12315信息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比去年同期增加2400件,同比增长20.45%;投诉、举报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7.86%和26.7%。咨询量呈逐年递增趋势,申诉、举报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说明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在逐渐增强,市场消费环境在逐渐改善。

咨询类

咨询量同比递增

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受消费者咨询14137件。按咨询范围分,属于工商业务范围咨询9871件;非工商业务范围咨询4266件。从消费类型来看,咨询主要集中在销售服务1722件、交通工具860件、通讯服务758件、交通运输服务652件、其他服务624件。

投诉类

互联网服务投诉降幅明显

交通运输服务投诉增幅明显

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投诉743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7.86%。其中商品类投诉298件,占投诉总量的40.11%,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8件,降幅为34.65%;服务类投诉445件,占投诉总量59.89%,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9件,降幅为22.47%。

从消费类型看,投诉主要集中在通讯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工具、交通运输服务、家用电器,这五类投诉量之和占投诉总量的56.8%。

通讯服务投诉量有所回落。上半年共受理通讯服务投诉165件,同比下降10.81%,但仍居投诉量榜首。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运营商未按套餐资费标准收费、关闭2G网络或擅自开通收费业务;固话或宽带发生故障时运营商未及时处理;身份证被注册多个手机号码或手机被绑定到其他号码付费;以赠送手机、卡号或其他物品为幌子误导消费,产生高额费用。

互联网服务投诉降幅明显。上半年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100件,同比下降36.71%。反映的主要问题:宽带信号不稳定或故障报修未能及时处理;办理宽带、申请移机、销户等业务未能及时受理;宽带未按资费标准收费或被擅自开通其他付费业务。

交通工具投诉量同比少四成。上半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72件,同比下降25.77%。投诉种类涉及汽车、电动车、摩托车。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新车有瑕疵或配件出现质量问题;车行强行续保或收取解押金;无法如期交车、挂牌或办理贷款;交易不成要求退还订金;拖延或无理拒绝保修,维修过程出现二次伤害;车行虚假宣传、不履约承诺的免费保养或赠送服务。

交通运输服务增幅明显。上半年受理交通运输服务类投诉43件,同比增长22.86%,其中42件为物流寄递纠纷。历年来,交通运输服务首次进入投诉量前五名。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物流公司寄递的物品受损、丢失或拖延运送。

家用电器投诉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受理家用电器类投诉42件。涉及的商品主要有空调、冰箱、电视机、热水器,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产品质量问题要求退换货;拖延送货或售后安装、保修不及时。(记者陈铃清)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