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障

zz.fjsen.com  2018-07-12 16:51: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智辉 杨伟江 林雪鹏 林昕蓉)近年来,在长泰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障。

7月11日,武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连志毅跟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团队到京元村张春生的家里进行日常检查。

连志毅医生是贫困户张春生的家庭签约医生,他的团队定期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并与每个贫困户签订一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主要包括一些政策宣传、服务协议、服务内容。连志毅医生属于武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三团队,整个武安镇共有四个团队。

如今,长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都贴有一张健康扶贫团队联系卡,贫困户可以直接咨询挂钩医生。目前,武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已经超过50%。1-5月,长泰县组织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所175名医生与8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服务关系,累计开展服务2984人次。

2017年,长泰县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购买中国人寿“扶贫宝”——精准扶贫项目保险。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816户2735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已经全部购买‘扶贫宝’保险服务,由市县两级慈善总会以及县政府出资替每户缴纳保费,保障内容涵盖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津贴等。2017年以来,已经成功理赔36笔,总金额17.96万元,真正“零负担”实现“伤残有救助”、“大病有钱领”、“住院有补贴”、“创业有帮扶”、“还贷有保障”。

近日,家住坂里乡高层村的欧永海刚刚从漳州市医院做完手术回到家中,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只承担了一部分外出就医费用。得益于这项政策的实施,欧永海报销了2万多元,加上其他政策补偿,他自己花的医疗费基本为零。

据了解,长泰县财政、慈善总会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3种疾病保险等基础上,推广“政府主导+商业保险运营”模式,累计支出94.06万元,资助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投保“扶贫宝”、女性安康保险。

长泰发挥城乡居民医保和商业保险的叠加政策效应,进一步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而要提升整体脱贫质量,还需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在农村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长泰县加强贫困户的日常体检,减轻贫困户大病费用的实际支出,让更多的贫困户在推进健康扶贫中受益。

如今,长泰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家庭医生、商业保险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叠加,将最大程度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长泰县持续开展健康扶贫,推进医疗救助便捷化,完善贫困户信息档案,实现全省联网、一站式刷卡结算。1-5月,累计支付医疗救助金168.49万元、救助2825人次,贫困户医疗费平均报销比例达93.61%。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