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

zz.fjsen.com  2018-07-13 09:24: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我市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已选派1399名(其中市级312名)科技特派员,挂钩服务1629个行政村,组建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21个,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和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创新选派机制和服务方式,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漳州市乡村振兴“345”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500个示范村和《全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确定的183个贫困村,采取“1+1”服务模式(即: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一个行政村),非示范村、非贫困村采取“1+N”模式(即: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1至3个行政村),争取服务效率最大化。科技特派员根据企业创新需求、新农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开展科技成果及关键配套技术集成、产业化示范和推广服务,解决区域支柱产业升级与产业链延伸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创办各类利益共同体,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我市积极拓宽选派渠道,采取“引、派、聘”的选派方式,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发挥职业专长,到企业、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不限地域、不限来源、不限服务领域,只要具有相关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经验并具备初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学士(含)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即可参加选派。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加选派。同时,具有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可以兼任所在村的科技特派员,实行“一人双岗”。(记者 朱秀敏)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