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zz.fjsen.com  2018-07-15 10:33: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漳州市农业局获悉,农业农村部日前确定了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福建省共有3个设区市和10个县(市、区)入选,漳州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采取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服务创收型、招商引资型、投资分红型等发展模式,挖掘发展潜能、优化要素配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2017年,全市纳入统计的165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3亿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98.7万元。我市漳浦、东山、平和三县成功入选福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今年6月,我市制定印发《关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并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未纳入省级试点三年扶持计划的空壳村、薄弱村,进一步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为我市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

目前,我市已制定《漳州市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期间将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工作,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漳州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分成三个阶段完成:2018年10月底前,全市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全市基本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2019年10月底前,全市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记者蔡柳楠通讯员李正友)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