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里是我家”云平台助力乡村治理 一部手机密切了干群关系——百姓的事情要记牢

zz.fjsen.com  2018-07-17 10:34: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坂新小学施工造成路面脏乱”“知青缘有红蚂蚁,需治理”“新春村公开栏更新完还没上墙”“春芳公园后面道路面塌陷整改”……一条条长泰县坂里乡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被设置整改期限,“催促”着乡村干部尽快协调解决。

这些问题不是上墙公示,而是进入“坂里是我家”服务云平台。村民拿起手机,就能反映问题、跟踪进展、得到反馈。

今年5月份,这个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新一代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建设面向政府的线上治理平台和面向群众的掌上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地处山区的长泰县坂里乡用信息手段,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途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5月16日上午,坂里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华收到了“坂里是我家”云平台传来的一条任务提醒:“石格村往水哮路段路灯出现故障,夜间一闪一闪。”过审任务后,陈华根据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分工安排,立即将该任务转发给石格村驻村领导、副乡长汤文丽。

“‘滴滴滴’[智慧坂里]任务动态:陈华刚刚分配任务了,任务编号#2393,您是任务主管。”收到平台绑定的自动手机短信提醒后,副乡长汤文丽登上“坂里是我家”App,了解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当天上午立即联系了石格村主任陈重生了解详情。原来,该路段路灯使用已久,灯泡及线路老化严重,月初曾有村民来电反映路灯不亮问题,因一时找不到维修电工以及路灯配件采购问题,耽误了维修时间。

经协商,5月16日上午,副乡长汤文丽将任务转给石格村村主任陈重生牵头处理,并要求在5月23日前完成。5月16日至18日端午节放假期间,石格村立即组织电工逐一排查,完成了27盏路灯的灯泡、线路、开关等电路设备检修更换,恢复夜间照明。三天时间内,路灯故障问题全部解决。

据坂里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华介绍,通过这个平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以直接参与乡村治理,只要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问题反映、受理、处理、督办和反馈五个环节的在线监督,做到问题、责任、期限、追责“四清楚”。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以不限场所,不限时间通过平台反映问题、跟踪监督解决问题,一起治理我们的乡村,我们共同的家”,乡长陈小琴说道。“群众的大事小事最终都要落实在乡村两级干部身上,所以抓好作风建设,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该平台的运行为我们乡纪委开展靠前监督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方便的渠道,能够有效解决部分乡村两级干部的懒政现象。”坂里乡纪委副书记林阿奇说道。

截至6月26日,“坂里是我家”云平台共创建任务24条,已经办结21条,正在办理3条。其中:环境卫生9条、道路交通6条、设备设施3条、饮水困难1条、红蚂蚁治理1条、路灯亮化1条、村务公开1条、卫计方面1条、用电安全1条。

“我们的着眼点是要解决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我们的落脚点是秉承‘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党委政府的大事’的理念,通过该平台实现快速、有效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说道。“百姓的事情我们要记牢,我们要更好地将他们反映的大事小事当成自己的事,通过图片与文字的形式放在‘桌面’上,并高效解决。”⊙王文强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