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木偶剪纸两项上榜

zz.fjsen.com  2018-07-19 08:53: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其中,漳州木偶头雕刻、漳浦剪纸技艺荣登上榜。

此前,漳浦剪纸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包括漳州布袋木偶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据悉,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成功抢救出漳州木版年画、浦南古傩、土楼营造技艺、漳绣技艺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濒危项目,逐步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目前,全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有107项,其中16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6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达180人,省级以上传承人74人,国家级传承人14人。此外,我市还积极成立43个非遗传习所,建设起漳州古城“非遗一条街”、市图书馆“漳州传统‘记艺’展厅”、漳浦剪纸展示馆等深受市民喜爱的非遗展示场所。(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林志仁)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