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真迹 《草书七言诗》引发关注

zz.fjsen.com  2018-07-23 08:54: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漳州市黄道周文化学术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的“黄道周书法创作作品展”日前在漳浦展出,其中一幅黄道周真迹《草书七言诗》引发广泛关注。

黄道周真迹《草书七言诗》轴长为147厘米,宽为49厘米,上面写着“春前麺蠒鲤鱼羹,不用高张百尺灯。大小儿女别祢好,团桑月色上莱城。”2013年,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走进漳州,该作品荣获最具文化价值奖。该幅作品现珍藏在东山谢黄洪艺术馆,由现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谢黄洪收藏。

据谢黄洪介绍,这幅作品原先由回原籍龙溪、后为鼓浪屿菽庄花园主人的林尔嘉收藏,后来辗转到其他书法收藏者手中。黄道周学贯古今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他的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东山人,谢黄洪便是其中一个。出生在东山铜陵的谢黄洪,家离黄道周的故居很近。他从小就听着黄道周的故事长大,他知道,黄道周是明末著名的儒学大师、大书法家,被视为明代最有创造性的书法家之一,擅长楷书、行书和草书,是明末书坛浪漫主义大潮中一位个性鲜明、风格突出的代表书家,其行书和草书,行笔转折刚劲有力,体势方整,书风雄健奔放,而楷书主要学习钟繇,比起钟繇的古拙厚重来,更显得清秀、飘逸。而且,与颜真卿一样,除了其动人心魄及自感召力的书法家本身之外,还以大节垂天的忠直之士的形象留名青史。深受黄道周影响,谢黄洪对艺术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自身努力,谢黄洪成为美术家和收藏家。2013年,谢黄洪以“珊瑚——海柳——鱼”为题材创作的长幅作品《生命》,入选在卢浮宫举行的“第十九届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谢黄洪见到黄道周这幅作品,倍感亲切,在确定是黄道周的真迹后,当即购入收藏。谢黄洪对这幅作品尤为用心,一有空闲就对作品的背景和含义进行分析。他认为,“麺蠒”是一种包有馅的馒头,五代时期的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探官》:都中每至正月十五日,造麺蠒,以官位帖子,卜官位高下,或赌筵宴,以为戏笑。他说,《草书七言诗》总体意思是:诗人在一个元宵夜做客莱城,没有高高挂起的灯笼,喝着鲤鱼羹吃着包子,觉得很满足,只是看着莱城的月色,勾起了思乡之情。(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林晓燕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