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工地半夜施工扰民 城管局称只能口头警告和罚款

zz.fjsen.com  2018-07-24 17:56:12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向记者发来的照片

东南网漳州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林永清)“我们家边上的工地长期夜间施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休息。我小孩晚上睡得很不安稳,经常哭闹。”7月23日,漳州正得·格林兰庭小区业主陈女士拨打东南网漳州站新闻热线(0596-2956089)反映,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惠民路)长期夜间施工,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怨声载道,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及时督促解决,还大家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陈女士还透露,此前漳州正得·格林兰庭小区的多名业主已经多次向开发商、施工单位及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过此事,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市民反映

工地长期夜间施工,小孩睡得不安稳

7月24日凌晨,市民再次向记者发来2张照片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就经常夜间施工,一个星期有五六个晚上施工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是天亮。”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受噪音影响,她年仅一岁的孩子晚上睡得很不安稳,经常哭闹。“他们白天也施工,小孩天天呆在家里,被吵得情绪很不稳定。我们大人白天要上班,晚上回来也要被吵,哪能休息得好。”

陈女士还向记者发来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近期夜间施工的照片和视频。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均显示为漳州正得·格林兰庭小区,拍摄时间显示为夜间10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不等。而在陈女士发来的一段视频中,只见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现场灯火通明,机器设备运转声音很大,让人觉得刺耳。

7月23日晚上10:30,记者在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看到,现场灯火通明,几台正运转的机器设备发出巨大的响声,不时有几辆水泥浇灌车进进出出。随后,记者来到与工地仅一墙之隔的漳州正得·格林兰庭小区。在小区里,工地传来的机器设备运转声音有些刺耳,不少业主还向记者反映晚上经常休息不好。 “从工地开始夜间施工开始,我们就多次向开发商、施工单位反映此事,开发商每次都敷衍了事,施工单位的意思是只能做些诸如安装隔音玻璃这类补救措施。”陈女士告诉记者,与开发商、施工单位沟通无果后,他们就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此事,但到现在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施工单位认为

城市建设过程中难免会碰到矛盾

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的投诉

7月24日,记者向漳州万科地产的管理单位厦门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反映此事。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会让公司相关人员联系记者说明此事。不过,截止到发稿时,记者没有接到该公司相关人员的电话。

随后,根据陈女士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漳州万科城玖龙台的施工单位。一名自称是漳州万科城玖龙台施工单位负责人的男子回复记者,他们也不想在夜间施工,“浇筑水泥这个环节不能中断,会影响工程质量,所以才会经常施工到夜间”。该名男子还告诉记者,他们和受干扰的市民沟通了几次,也想了一些弥补办法。“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难免会碰到各种矛盾,还希望大家谅解我们。”

当记者询问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是否有夜间施工许可证时,该名男子支支吾吾回答道:“这个问题,要问我们领导,我不清楚。我们领导出差了,我们也联系不上他。”他还告诉记者,工地夜间施工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大概要到今年9月份,也就是全部封顶的时候”。

之后,另一名也自称是漳州万科城玖龙台施工单位负责人的男子拨打了记者电话。他告诉记者,工地确实存在经常夜间施工到凌晨两三点的情况,不过他们接下来会采取措施,尽量在夜间11点后不施工。该名男子还表示,他们也是在为城市建设做贡献,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

漳州市环保局回复

属无证施工,归城管部门管辖

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的投诉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此前不少市民已经多次向住建、环保、城管等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过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夜间施工扰民一事,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漳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记者查询到,关于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夜间施工扰民的投诉,就有3条,回复单位均为漳州市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状态均显示为“处理完毕”,最近一条投诉的时间是在今年7月份。

那么,市民多次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此事后,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为何至今还在夜间施工呢?该工地有夜间施工许可证吗?对此,漳州市芗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到7月份,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拿到了由该局审批的夜间施工许可证。“我们要求他们每周只能不连续施工两个晚上,后来由于市民投诉等原因,我们就没有再审批了,现在他们夜间施工已经涉嫌违法违规,应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辖。”

随后,记者联系了漳州市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很无奈,按照权责范围,如果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无夜间施工许可证的话,他们也只能采取口头警告和罚款这两种措施。随后,记者从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处得到的回答与漳州市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回答几乎一致。

那么,漳州万科城玖龙台工地周边的市民能否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东南网将持续关注。

东南网曾报道过漳州万科工地违规作业的新闻

小知识

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前款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工地 夜间施工 扰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