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送王船”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

zz.fjsen.com  2018-07-25 09:21: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保泉宫“送王船”项目正式被列入漳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福建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本次评选由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专家评审并经网上公示,提出的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28项,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保泉宫及漳州台商投资区鸿渐村“送王船”民俗文化传习中心共同作为漳州地区“送王船”保护单位。

“送王船”也称“烧王船”王船祭”“贡王”“王醮”等,在厦门也俗称“做好事”,当地也叫“王朝王醮”它是一种消灾祈安的祭典醮会,也是闽台地区“王爷信仰”最具代表性的仪式,表达先民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之情。“送王船”仪式主要有请王、造王船、竖灯篙、建公馆这几个过程。首先,择定良时吉日请示“王爷”后,敲锣打鼓到海边迎接新王(即请王),选择的时间点必须符合当日海洋潮夕这一自然规律,仪式由道士做法点神入化,礼毕后由村中300名男信徒将“新王爷”请到村中,行程计3公里,而后在宫前“竖灯篙”,接着众人在宫前广场举行“王爷入公馆”仪式。送走了“王船”后大概晚8点多,社区民众又纷纷来到保泉宫广场举行“抢孤”活动仪式,据民间传说,恭送了随船的将相官员后,而所剩的物品、金钱等留给衙门的部下享用,以示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送王船”仪式对传统文化起到了传承的作用,它既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种表现,也是大陆同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民间交流的纽带,它发挥着联系海内外亲人情谊、增进同识、促进民间文化交流、推动闽南文化与海丝文化向前发展的社会功能作用。(蓝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