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件信函展示漳州教育界支援抗战的历史细节

zz.fjsen.com  2018-07-30 09:40: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封速件信函展示漳州教育界支援抗战的历史细节:

前线战士奋勇杀敌 后方民众有所慰劳

一封写于1939年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师生为抗战将士募捐棉背心的速件信函,展示了当年龙溪县教育界支援抗战、保家卫国的一段抗日细节。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抗日救亡成了中华民族的首要任务。为了支援前线抗战,“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地处福建省龙溪县的广大民众也积极响应。这封速件信函由龙溪县政府寄往县立田里短期小学,虽然发黄变色,但是其文字内容和印章依然清晰可辨。信里的地址为田里村,位于今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为王姓村落。今村中田里小学仍在。

该信函封面写着“送县立田里短期小学校林校长培檀,龙溪县政府缄”字样,左上角盖红色章“速件”。信函内容如下:“迳启者:我国自发动全面抗战以来,前线战士均在奋勇杀敌,后方民众极应有所慰劳,以壮士气而励斗心。现天气逐渐寒冷,棉背心尤为抗战将士所需要,各地正在热烈劝募。本县已由县政府通饬各中小学校校长、职员、学生,赶速尽量劝募各区县立短期小学校员生,宜及时表现爱国精神,共襄义举。每校以募制十件为最底限度,每件价值只需九角三分,轻而易举,其质料及样式,可依照附发之说明单配制,统限于十一月十日前募齐,迳送龙溪县政府第三科,汇送事关救国,务希努力进行,至盼至切。此致林校长培檀(校长名字原书写洪思恭字样)。附棉背心质料及式样说明一纸。龙溪县政府第三科科长吴锡璋、科员林慎真仝敬(名字加盖印章)。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十月三十日。”

从这封信函可见,当年龙溪县教育界携手抗日、救亡图存的爱国热情。这是一份珍贵的地方抗战教育史料。(通讯员林南中记者朱秀敏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