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卤面制作技艺成为市级“非遗”

zz.fjsen.com  2018-07-30 09:15: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千年长盛一碗面 百家滋味聚乡愁 漳州卤面制作技艺成为市级“非遗”

卤面是漳州人最爱的街头小吃之一,做好一碗卤面颇为考验主厨们的“功力”。近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28项),以及第一批至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2项)正式公布,由漳州市小吃协会选送的漳州卤面制作技艺入选其中。

据说,卤面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漳州卤面已融入漳州人的日常生活。漳州卤面和其他地区卤面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面是加了碱的粗面,稍带涩味,味道特别。在漳州,大多数卤面店都有打卤秘方,因而每家店都有独到的美味之处。

除卤面制作技艺以外,入选项目目录的还有龙裤国师传说,闽南大鼓吹、小八音,漳州长乐客家山歌、五祖何阳拳、瑞猴戏金狮、九龙璧(华安玉)赏石艺术、长泰竹编制作技艺、诏安传统手工编制技艺、诏安黄金漆画、诏安木雕、华安县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漳台大广弦制作技艺、柯氏传统武术兵器锻造技艺、漳州传统失蜡铸造技艺、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浮宫土笋冻制作技艺、闽南传统瓦窑烧结技艺、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平和大溪豆干制作技艺、东山贝雕技艺、芦溪咸菜腌制技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漳州)、漳州日安堂“正骨疗法”、中医诊疗法(李氏铜南人内科诊疗法)、送王船、元宵点灯、九月半埔信仰习俗。两个扩展项目分别是漳州布袋木偶戏、歌仔戏。(记者苏雄锋陈利敏李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