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认亲戚专骗高龄老人 通过口音锁定平和警方迅速破案

zz.fjsen.com  2018-07-31 08:52:14  戴晨旭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31日讯(通讯员 戴晨旭 本网记者 陈志远)利用高龄老人在视觉、听觉上生理功能减退的特点,冒充远房亲戚实施诈骗。近期,平和警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中,成功破获一起接触性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溪。

7月19日下午,平和县公安局大溪派出所陆续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被一名中年男子冒充远房亲戚以急需用钱为由骗走家中现金。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据两名被骗老人介绍,14日上午,一名持客家口音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来到他们家中,自称是他们“侄子”,编造理由说自己急需用钱要老人资助,并许诺事后拿钱归还。两名老人由于听力和视力功能减退,一时没能分辨清楚,先后将家中的5000元、3000元现金拿给该男子。此后,老人们左等右等就是等不来这位“侄子”,经多方打听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为尽快挽回被骗老人的损失,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该案,调取案发周边监控,筛选出相关可疑人员供老人进行辨认。但经过反复比对辨认,老人们始终无法指认出嫌疑人员,这使得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侦查员们根据持客家话口音实施诈骗这一线索为突破口,排查周边以讲客家话为主的乡镇同类前科人员,最终锁定一名诏安籍男子李某溪。经查,该人曾于2014年8月到平和县长乐乡以相同手段诈骗现金3600元,后被平和警方抓获。23日,在诏安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诏安县秀篆镇李某溪的家中将其抓获,并追回老人被诈骗损失的8000元。经审讯,其对14日驾驶摩托车到大溪镇诈骗两名老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7月30日,大溪派出所民警收到被骗老人送来的两面写有“神速破案 情系人民”、 “破案神速 为民解忧”的锦旗,对派出所迅速破案,追赃挽损,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表示感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