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海澄镇:“保洁外包” 让乡村“底色”更靓丽

zz.fjsen.com  2018-08-02 13:42: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基本要求。今年来,为确保农村环境常洁常新,龙海海澄镇结合当地实际,启动道路外包市场化运营模式,将主城区部分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以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在省道208仓头段的路段,只见奔波不息的洒水车忙碌作业,减少了扬尘,带来了一丝丝的清爽和凉意,几名保洁人员正冒着酷暑,进行道路卫生打扫工作,并及时清理道路两旁的垃圾。

据了解,此次市场化运作的道路涉及省道S208线(山后至埭新)、县道海官线、龙翔路等主城区部分主要街道以及海澄工业区等,承包内容包括区域内道路、人行道、绿化带的清扫保洁,道路冲洗降尘以及废弃物收集箱的清洗和清运等。

漳州市凯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海澄片区项目经理施海滨介绍道,目前这边工人差不多四十人,配有两个管理员,有组长,有保洁员,保洁员就是把马路上垃圾及时清扫或者垃圾袋及时收到垃圾桶里等,有两个专门清运垃圾把路面上的垃圾清运到中转站。还有配备水车和扫路车,灰尘多时洒水车洒一下减少灰尘。

专业保洁公司配备专业的保洁队伍,设备更先进,覆盖更全面,清洁也更到位,海澄镇自从主要路段环境卫生保洁推行市场化运作以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周边环境比以前大为改观,附近的村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立竿见影”的保洁效果。

笔者从附近村民了解到,以前道路卫生是很脏乱的,通过整治之后现在很舒适。一旦发现有树枝、塑料袋、矿泉水瓶都会及时捡起来,外包公司也很重视,经常很及时地进行巡查,请工人都十分尽职尽责,每天的垃圾都用车及时运走,把路面打扫得很干净。现在路面十分干净整洁,所以赢得了群众的赞赏,(他们)非常满意。继续这样保持下去海澄的卫生就会一直符合标准,群众十分满意。

据了解,此次部分路段市场化运作过程中,截止目前,海澄镇已投入资金110多万元。海澄镇还通过不断完善镇村保洁体系,健全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政府环境保洁投入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见效不快的困局。

海澄镇爱卫办工作人员王洪佳龙说道,过去环境卫生管理全靠政府做,由于人手设备不充足,缺乏专业的管理经验,保洁效果不是很理想,海澄镇于2018年开始运营道路外包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划分路段、公开竞标的方式,将部分路段承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公司)以统一化管理,专业化运作让城镇整理环卫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保洁外包后,政府省钱省心省力,群众也很满意,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放手不管了,而是转变政府职能,由相关干部组成环境卫生督查组,制定考察评判标准,对专业保洁公司实行严格日督查、月考评的检查机制,实现了环境保洁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海澄环卫所所长助理 姚建山告诉笔者,海澄环卫所负责监督管理镇政府外包区域的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工作,专门成立了环境卫生督查小组,月底对外包公司进行综合评分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外包公司实行奖惩制度,督促其提高对环境卫生保洁水平,给海澄人民一个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