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吨“洋垃圾”走私入境被查获 6人获刑

漳州中院宣判一起特大走私旧衣服案

zz.fjsen.com  2018-08-06 16:54: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庭审现场

东南网漳州8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林娟娟)近1300吨“洋垃圾”旧服装走私入境,其中不少是童装,均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有的衣服上有血迹,还带有大量病毒、细菌,不仅污染环境还会严重影响健康。近日,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一起特大走私旧衣服案,6名台籍被告人被判刑。

 据了解,8月2日下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庄仁秩、刘建雄、陈加祥、林秉文、叶文浪、陈德昱等6名台籍被告人被控走私废物罪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庄仁秩等6人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到二年不等,并处罚金十万元至一万元不等,对扣押在案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设备予以没收。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期间,庄仁秩等6名被告人分别驾驶“兴龙”号船、“新德发”号船、“亿发”号货船,先后从香港、韩国釜山港等地以海上偷运方式走私旧服装到我国境内,涉案走私旧服装1299.97吨。2017年5月25日,庄仁秩等6人驾驶“亿发”号船从韩国釜山港运载旧服装354.15吨走私到我国境内时,在厦门鼓浪屿至漳州招银港海域被厦门海关缉私局所属漳州分局、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三支队联合查获。

法院认为,被告人庄仁秩、刘建雄、陈加祥、林秉文、叶文浪、陈德昱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将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非法运入我国境内,已构成走私废物罪,且走私废物数量达到刑法“情节特别严重”的认定标准。由于6名被告人均受雇于他人实施走私行为,在共同犯罪中起到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法院依据6名被告人参与走私的地位、作用、数量和次数,分别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悉,走私入境的旧服装来源于国外垃圾场、废品处理厂,甚至是医院、殡仪馆等,带有大量病毒、细菌,未经消毒,走私到我国境内之后,经过简单分拣、漂洗后,流入夜市、地摊、网店等销售渠道,严重危害民众身体健康。本案近1300吨旧服装已有265吨流入市场,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根据2014年9月10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非危险性固体废物分别或合计达到二十五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应当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查扣的354.15吨旧服装进行焚烧发电,做无害化处理;其余945.82吨旧服装也将销毁处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