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zz.fjsen.com  2018-08-09 08:51: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漳州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至4月,漳州市委巡察组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包括市粮食局、市物价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市委巡察组对芗城区芝山镇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综合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檀云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责无旁贷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严肃反馈要到位,直接向党委(党组)书记挑明责任,明确巡察整改第一位是要抓党委书记、党组书记的整改;问题整改要到位,被巡察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全面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线索处置要到位,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核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督查督办要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落地生根。要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络,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创新完善全覆盖路径,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动市县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漳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漳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把方向、议大事作用泛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及时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议事规则不规范。担当进取不足,优质旅游产品稀缺,旅游精品线路不多,旅游产业排名靠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不强,对旅游宣传把关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基层党组织弱化,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队伍管理软弱涣散,部分企业党员失联失管。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问责偏软。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居高不下,油卡管理存在漏洞,公务接待不规范,超标准列支会议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干部选拔不够民主,选拔程序不够规范,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专项资金监管不严,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合同签订执行不规范。

漳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担当和干事的精气神不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二十二条”乏力,对下属破产企业棚户区改造推动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专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发展党员、党费缴纳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纪检组监督责任抓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公车管理不规范和违规发放津补贴仍然存在。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占用下属单位人员的问题较为突出。财务、项目管理存在漏洞,资金管理特别是留守企业资金监管不到位,挤占挪用专项经费,扶持补助工作审核把关不严。

漳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落实稳增长和调结构政策成效欠佳,对商务经济发展趋势研究不深入、规划不具体,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弱化,思想教育流于形式,专题学习不严不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党费缴纳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个别党员长期没有参加组织生活和缴纳党费。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五抓五看”“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纪检组落实“三转”存在“名转实不转”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公款旅游、公款消费、滥发津贴补贴、铺张浪费等问题屡禁不止。人事任免程序不规范,干部培养、使用存在短板。违规出借国有资金,国有资产管理缺位。

漳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住建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没有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不够,房地产调控无力,污水处理建设滞后,物业行业监管薄弱。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对党的思想建设重视不够,学习教育不扎实,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存在党支部长时间没换届、多年未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等问题。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乏力,监督执纪偏软偏弱。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接待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格,档案不完整,程序不规范。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财务经费报销不规范。

漳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发挥不够,聚焦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不够清晰,观念过于保守,担当精神不足,回应群众关切的教育热难点问题不力,对民办学校监管缺位,对下属单位和市属学校监管不到位,教育事业骨架不壮、颜值不高、成效不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阵地监守有盲区。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现象,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费缴纳不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驻局纪检组监督执纪偏松偏软。违规发放考试考务费、奖金,公务接待管控不严,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公款旅游仍有发生。干部培养断档,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滞后。违规挪用校安工程专项资金,部分采购项目招标存在违规。

漳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发改委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总揽全局、统筹协调不够,经济工作“参谋部”作用不显,履职担当精神不足,超前研究、科学谋划不够,未能有效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发改、粮食、物价机构改革不深不实,有合编合并之名,无合心合力之实。党的思想建设虚化,基层党建边缘化,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研究部署少,存在责任盲区和监管死角。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流于形式,问题整改不彻底。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贴、奖金,执行公车配备、管理制度不规范,公款绕道旅游现象仍有发生。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不够严肃,干部档案管理存在欠缺。执行财经制度、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不严格,财务内控制度不规范,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力。

漳州市委巡察组巡察芗城区芝山镇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发力不均衡,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三产发展层次不高,财税收入增长缓慢,综治平安建设弱化,民生短板问题解决不力,强农惠民政策审核把关不严、识别不精准。对上一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弱化,基层组织建设边缘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虚化,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纪委日常监督不力,执纪问责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使用管理混乱,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干部档案管理不严格。违规支付土地奖补资金,退还土地出让金审核把关不严,建房审批监管不到位,项目招标问题突出,资产长期疏于管理。

巡察期间,漳州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区纪委监委和市、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章纪)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