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清理河道“毛细血管” 守护海岛“生命线”

zz.fjsen.com  2018-08-09 10: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一个海岛乡镇,龙海紫泥镇的海岸线长达50多公里,大大小小的河道将近400公里。这些河道,就像人体内的毛细水管一样,日复一日地循环,滋养着岛上的人。而最近,开展正酣的“河长制”工作,就像是深度清理毛细血管一样,守护着海岛上的“生命线”。

早上八点多,夏日里的太阳已经在河面上洒下了金色的光芒,在紫泥镇安山村,一条叫岐溪的河道旁,一片树荫给这炎炎的夏日带来了些许清凉,连阿姨和其他的几个村民正在这里洗着衣裳,她告诉我们,现在村里的河道变得越来越清澈,作为村民的他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紫泥镇安山村一村民说道,现在河道非常清澈,晚上十点都还有人来这洗衣服,垃圾没人敢扔,大家都很自觉,争先互相监督,没人会乱扔东西的,为了水质清澈,洗衣粉袋子也没人敢乱扔。

站在岸边,看着小河缓缓地流淌,村民们一边洗着衣裳,一边闲聊,感受着夏日里难得的凉爽。一切好像又回到记忆中水乡最初的模样。而这好风景,来自于精心的守护。自从河长制开展以来,紫泥镇对浒茂和乌礁两个岛上的河道进行了全面的整治。现在,各个村庄里大大小小的河道,都有了大变样。

在城内村,记者就看到了这么一条实现“蜕变”的河道。 去年,这里曾经是环保督查的督查点之一,由于养殖污染和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水体又黑又臭,这次,借着“河长制”工作开展的契机,村两委组织人员,对每一条沟渠,都进行细致的清淤整治。终于,村里的水系整通了,也整活了。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变好,群众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副镇长黄国忠告诉我们,要让“河长制”充分发挥作用,让百姓真正受益,就一定要坚持长效,要让水系真正地畅通,所以,镇里在这方面也下了大力气。

紫泥镇副镇长黄国忠说道,水和空气应该说是老百姓感受最直接的两样东西,特别是水这方面,那所以河长制既然是河,那必须要有水,要把河长制工作做好,首先要把这个水能流动起来,单2017年紫泥镇就投入资金四百八十多万,清淤将近30公里,浒茂跟乌礁两个岛的水系基本上全部打通,恢复了原有水乡这种风貌,老百姓生活环境得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改善。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看到水面上有垃圾,就会立即拍照,并通过手机传给相关责任人。在“河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这种自觉巡查监督的意识,也是守护海岛“生命线”的重要保障。紫泥镇党委书记潘福宝说道,第一要宣传到位,就是要把河长制这个当前的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让老百姓能自觉地来配合河道的保洁;第二是要巡查到位,就是对我们二十名的河道巡管员加强培训、加强管理,对全镇的管理区域对他们进行网格化,让他们自己知道要管什么,要做什么,发现问题及时跟镇河长办报告,镇河长办这边及时地统一协调,整治,整改;第三就是整治整改到位,上级给我们曝光指出的,或者是我们自查巡查出存在的不足点,就要立马组织进行整改。

据介绍,除了已经整治完成的河道之外,当前,镇里将重点放在岛上两条主干渠的保洁上,每周三次对这个主干道进行人工和机械的这个清理,使整个河面保持清洁。下半年,镇里还将多方筹措资金,对两条主干渠进行进一步的清淤、提升,让岛上的“生命线”进一步畅通,继续守护海岛水环境健康。(林惠宝 曾雪珍 李诗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