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美发现一将军墓 村民称角美历史上武官罕见

zz.fjsen.com  2018-08-10 08:31: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近日,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龙江村一施工工地上,发现一座光绪年间的古墓,巨大的古墓墓碑保存完整,可惜的是,墓地已经变成了平地。施工工地项目为奥特莱斯大道横一路施工现场。

据南门村文书黄登朗表示:“古墓是8月7日被发现的,当时也是开挖掘机的人发现的,并打电话到我们南门村。”黄登朗说,等他们村的人赶过来时,发现墓地已经被填平了,只剩下一个巨大的墓碑和2根石柱。

墓碑长1.55米、宽1.55米,厚0.22米,重1吨多。墓碑的表面呈金黄色,透过破损的表皮,可以看见这块墓碑的材质为大青石所制。石柱高约1.1米,是一个宽约0.34米的正方体。

墓碑上的字迹清晰可见,上面写着:霞园,清诰授昭勇将军立亭黄府君,封淑人肃仪林太君寿域等字样,右侧刻着“光绪已亥年桂月”(约1899年)。

“我们祖先的昔号是‘霞园’,而这块墓碑上就刻着‘霞园’两个大字,所以我们可以认定,这里就是我们祖先的墓地。”黄登朗说。

南门村距离古墓发现的位置有数十公里,这两者有何关联呢?

黄登朗介绍说,他们的祖先自元朝时,就居住在靠海的南门村,但之后朝廷下令要“退海三十里”,所以海边的居民只好迁移到其它地方,“有一部分就迁到了龙江村,再后来,又回迁到南门村”。

据史料记载,昭勇将军,在元代称大将军,明代是正三品武官(明代正三品武散官阶,正三品武官初授昭勇将军,升授昭毅将军,加授昭武将军)。“这是祖先黄立亭的墓,从墓碑上的文字判断,他是一名武官。我们角美这里发现历史上的文官不少,武官非常罕见,因此这个墓碑非常有文物价值。”黄登朗说。

“当时发现的时候没有保护好,现在已经被夷为平地,太可惜了。”南门村老年协会会长黄财发叹息地说。

不过,对于保留下来的墓碑和石柱,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要请文物专家鉴定后,再做定夺。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