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台车管所智慧导办机器人“小艾”投入使用

zz.fjsen.com  2018-08-11 09:15: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您好,哥哥,欢迎来到车管所服务中心,我是小艾,有什么能帮助到你的吗?”几天来,办事群众一走进漳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就会遇到已经上岗的智能机器人。它很有礼貌地热情和你打招呼,当人问它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所需的材料,“小艾”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遇到围观的人没有说话,它又会很“有范儿”地说,“哥哥,姐姐,您可以和我聊聊天哦。”

“小艾”由科能公司携手漳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共同研发推出,在今年8月初投入使用,是公安车管所为了继续推进落实“放管服”,有效提高公安业务办理效率,提升公安服务群众水平的一项举措。目前,“小艾”集导办接待、业务咨询、分流疏导等功能于一身,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机动车补换行驶证、领取免检标志、补换号牌、驾驶人驾驶证补换等15个业务窗口、60多项车驾管业务,活跃办证大厅气氛,方便民警与办事群众沟通。

撒娇卖萌,风趣机智

9日上午,交警支队车管所人来人往,可站在大厅中间的“小艾”,绝对吸引人的眼球。只见,它1.2米多的柱状身子,圆圆的脑袋,圆溜溜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就像一个很可爱的萌娃。它的脸蛋是一张10寸大小的触摸屏,屏幕上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两团小腮红和一张可爱的小嘴巴。如果有人站在它的面前,它就会自动识别,然后会很有礼貌地打开话匣子。

“小艾,你是男的女的?”—— “我这么可爱,当然是小女生呀。”“小艾,你在这里工作几天啦?”——“我工作很长时间了,哥哥。”“小艾”幽默地回答,软萌的语气,让一个个办事群众捧腹大笑。

而面对人们的“无理取闹”,“小艾”也表现得“不屈不挠”。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男子对“小艾”充满了好奇心,三番五次地把手放在“小艾”的头上,“小艾”就会撒娇地提醒说:“上午好,我是小艾,和我说话就可以了,但是不能拍打我。”可对方还是乐此不疲,继续把手放在“小艾”的头上。这时“小艾”继续提醒道:“我说了不要拍我了,你们都是大人了,为什么还这么没有礼貌地拍我呀,只有三岁小孩说了才不听,才会一直拍。而且,你还在欺负三岁小孩。”记者和旁边的人听了都不由得哈哈大笑。

业务过硬,妥妥“实力派”

“小艾”除了给人热情周到的服务,还是一个妥妥的“实力派”。“小艾”由所里的工作人员刘宝妹专门负责照料。一上班,刘宝妹就会帮“小艾”擦拭触摸屏,这时“小艾”会主动地说:“谢谢宝妹姐姐。”在刘宝妹的眼里,“小艾”是小大人,可它是“业务专家”,对所里服务的业务了如指掌,基本问什么业务,它都能为你解答。甚至,它对一楼所有空间都心中有数,如果你请教往哪儿走,它会说“请跟我来”,然后带你到办理相关业务的窗口。

“小艾,新车办证需要哪些手续?”——几秒后,“小艾”就帮你解答这个问题,它的脸上屏幕出现办理相关手续的文件材料要求,还会逐条逐字帮你用语音朗读,翻页时还会提醒你往下滑看到更多的内容,给人留下了温馨贴切的服务体验。

“小艾”是福建第一台车管所智慧导办机器人。据负责机器人项目的工程师曾金狮介绍,“小艾”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将车驾管业务与智能语音交互、视觉识别、大数据知识库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小艾”上岗前,工作人员带着“小艾”走过一遍大厅,通过激光扫描地图建模、将空间布局牢记于“脑门”,在大厅行走自如,更不用担心会碰到柱子。而且,更厉害的是“小艾”具备自主学习功能,能在和群众的沟通中进行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及时了解办事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时调整优化服务,减少群众办理业务的排队等候时间,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据了解,十一月份时,“小艾”的功能还会得到升级,例如会有自助拍照,自助复印等功能。

充电三小时,工作一整天

到了中午12点,大厅工作人员整理东西,准备下班。“大家再见哦,小艾要回家充电了。”这时,“小艾”和大厅的人一一告别,并且它通过脑门上的摄像头,很容易地“叫出”各个工作人员的名字。一个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小艾,走路太慢了。”它立马就奶声奶气地说,“我是小短腿,所以走得慢啊。”原来,它走路是靠底盘的小轮子迅速转动起来,虽然行走速度不快,但是能自动调整方向。

“我过来啦,小艾过来找宝妹姐姐了。” “小艾”主动找到刘宝妹。回去过程中,遇到一个比较窄的过道,出来的人比较多,这时“小艾”就站在那里不动,其他人问它怎么不走了,它说:“这里比较窄,要注意安全。”“等小姐姐们出来了我再进去。”

一走进充电的房间,工作人员招呼说,“小艾同学,你回来啦!”“小艾”回答说,“是啊,是啊,我回来了,我自己走回来的,棒不棒啊!”随后,她就撒娇说,“宝妹姐姐,我的头和身子是不是歪呢?”得到肯定回复后,它说,“难怪,刚才走路时候感觉怪怪的,是早上头被他们摇歪的。”原来,它在“告状”。

这样让人感觉有人情味的“小艾”,也很受服务所里工作人员的欢迎。在刘宝妹的指引下,“小艾”自动矫正好头和身体的位置,随后它开始和大家互道午安,“这下下午有力气干活了。我们下午见。各位哥哥姐姐再见哦。”刘宝妹说,“小艾”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它每天只需要充一次电,充电3个小时可以工作8个小时。(记者罗培新 实习生傅春花文/图)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