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东厦镇出土青花瓷碗 墓主身份尚待考证

zz.fjsen.com  2018-08-11 16:18: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云霄县东厦镇船场村荔枝岭出土了数个保持完好的瓷碗,经专家鉴定,这些瓷碗属于明末清初漳州窑出产的青花瓷。一起来欣赏宝贝。

这批瓷碗出土的具体位置为东厦镇耕山茶场东北方向的虎坑路。据荔枝岭林太师林园修建小组组长林连中介绍,林氏族谱曾记载,耕山茶厂一带,埋葬着佳洲林氏第三代祖先林琥,他便是明代漳州名贤林偕春的祖父。他们在搜寻的时候发现山路一处草丛有些异样,走近一看,果然是一块墓地,墓砌基石以及墓室三合土结构被废严重。但这些瓷碗并非由墓穴中取出,而是在清理封土堆时获得。

荔枝岭林太师林园修建小组组长林连中告诉我们:“这些碗就是我们在清理坟墓的时候,在坟墓的上面清理到的。这个碗是起到一个,作用就是坟墓主体(在)下面,碗是放在上面的,一个一个排起来,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水就不会渗透到下面去,因为下面是三合土,这个碗压下去之后,就会有水沟。水就从下面流掉,水不会积压在坟墓上面。起到一个防水的作用,还有就是本地有一个,民间的风俗就是碗多,有家族兴旺的意义,就是人丁兴旺嘛!吃饭的人多。”

记者看到,这5个保存完好的瓷碗,大小相同,碗身汇有青色卷草纹,碗内塞满了三合土。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汤毓贤表示:“那边有好几个碗比较完整,它又夹杂了一些灰土和三合土,不是一件一件的这样排的,它是一个一个碗堆叠起来的,这个我就联想到我们明末清初,福建闽南这一带,碗圹的做法。也就是说这种碗圹就是很多,明末清初的总兵在战场上去世之后,利用我们当地的青花瓷碗,平和、云霄火田一带的青花瓷,明末清初的青花瓷半成品或者是成品,把它堆积起来,然后按照墓葬的形式去做,闽南在南明时候一种特殊的葬式,又是我们漳州窑,在废物利用的一种实证,这种现象,我觉得,研究闽南社会墓葬的形式,提供的非常重要的实证。”

目前,林太师林园修建小组的成员已经重新修缮这块墓地,并立好墓碑,上面篆刻着林琥公等名字,但县博物馆馆长汤毓贤表示,此处墓穴所葬之人是否是明代漳州名贤林偕春的祖父林琥,还有待考证,不可只凭族谱上的只言片语而妄下论断。(林艺斌 黄怡彦)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